慢性咽炎病因診斷和鑒別


【祝君健康】


慢性咽炎病因診斷和鑒別

    

  慢性咽炎為咽部黏膜、黏膜下及其淋巴組織的慢性炎癥。以局部癥狀為主,如咽部不適感、異物感、癢感、燒灼感、乾燥感、刺激感或微痛及晨起刺激性咳嗽、伴噁心。多見於成年人。病程長,癥狀易反復發作,往往給人們不易治愈的印象。

 

  慢性咽炎的病因常見有:1、急性咽炎反復發作。此為主要病因。2上呼吸道慢性炎癥刺激所致。如鼻腔、鼻竇、鼻咽部炎癥及鼻中隔偏曲等,可因其炎性分泌物經后鼻孔至咽後壁刺激黏膜,亦可因其使患者長期張口呼吸,引起黏膜過度乾燥而導致慢性咽炎。3、煙酒過度、粉塵、有害氣體及刺激性食物等均可引起慢性咽炎。4、職業因素、體質因素及全身因素有關。5、過敏因素,吸入性過敏原,如花粉、塵蟎、藥物、動物皮毛、環境中的化學及食物過敏原等都可以引起變應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鑒別診斷,許多全身性疾病的咽部表現與慢性咽炎癥狀相似。如部份反流性食道炎及胃病患者,常有咽部阻塞感和異物感。少數食管及賁門部癌腫早期,僅以咽異物感為首發表現。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常有咽異物感。尿毒癥患者常有咽乾、吞咽疼痛或吞咽困難,也可出現咽部散在潰瘍病變。更年期綜合征婦女常有咽喉部燒灼感、咽癢、刺痛或梗阻感。乾燥綜合征是淚腺與涎腺的自身免疫病,患者可感咽部乾燥及咽痛。便秘、下呼吸道慢性炎癥、心血管疾病等引起淤血性改變,在咽部可表現為粘膜慢性充血、淋巴組織增生、癥狀為慢性咽炎表現。還有白血病、貧血、愛滋病等許多疾病均可在咽部出現十分明顯的癥狀及體徵。

 

  慢性咽炎是耳鼻咽喉科常見病、多發病,之所以出現病程長、癥狀反復發作,不易治愈,究其原因很多時候是與病因診斷及鑒別診斷不明確有關。簡單的局部治療和對癥處理,往往只能使癥狀得到短期緩解。所以慢性咽炎的病因診斷及鑒別診斷就非常重要。只有去除病因及治療原發病,咽部癥狀才有可能長期緩解甚至消失。如較多見的慢性鼻竇炎引起的慢性咽炎,只有治療鼻竇炎,慢性咽炎緩解才有可能;反流性食道炎及胃病所致的咽部癥狀,只有治愈消化道病變,咽部阻塞感及異物感才可能消失等等。因此慢性咽炎癥狀經久不愈的患者,應及時就醫查找原因,以免耽誤病情。

 

科大醫院
耳鼻喉科
韋學軍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