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的常見問題

 

肺炎鏈球菌疾病

「肺炎」是一種嚴重的肺部感染,可由病毒、細菌或真菌引起。

其中肺炎鏈球菌是最常引發肺炎的細菌,不僅可引起局限於呼吸道的“非侵入性肺炎”,嚴重者還可能入侵血液或其他部位引起“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病”,引起中耳炎、關節炎、骨髓炎、心包膜炎、腦膜炎、敗血症等,可導致死亡或永久性殘疾。

肺炎鏈球菌是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亦有部分人士可能自身鼻咽部帶菌,當免疫力降低或同時感染呼吸道病毒時,細菌便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引發感染。

 

預防勝於治療

雖然,抗生素可用作治療肺炎鏈球菌感染,但隨著此病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逐漸增加,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比治療更為重要。

要有效預防肺炎,至目前為止,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是最好的方法,對一些高風險人士,包括:曾患過肺炎、免疫功能低、長期病患者等,尤其重要。

 

肺炎鏈球菌疫苗概覽

目前市場上有不同種類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根據製作的技術路綫分爲“結合疫苗和多糖疫苗”。

結合疫苗是將肺炎鏈球菌莢膜多醣結合上蛋白質載體作爲抗原,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對肺炎鏈球菌的抗體和免疫記憶,從而提供較長期的保護;

多糖疫苗是以肺炎鏈球菌莢膜多糖作爲抗原,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但不能產生免疫記憶,因此保護期較短。

根據肺炎疫苗所包含的肺炎鏈球菌血清型的數目,又將疫苗分爲如早期的7價、13價疫苗和當下常用的15價、20價和23價疫苗。

 

疫苗知多D﹕15/20/23價疫苗是什麼?有何區別?

15價和20價疫苗是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PCV15\PCV20)。

15價疫苗含有15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的莢膜抗原,分別是 : 1、3、4、5、6A、6B、7F、9V、14、18C、19A、19F、23、22F 和 33F。

20價疫苗在15價疫苗的基礎上,增加了5種血清型,即8、10A、11A、12F 和 15B。這些新增的血清型可以提供額外的保護。

血清3型肺炎鏈球菌在香港是主要導致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病的血清型,佔所有病例的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15價疫苗對於血清3型肺炎鏈球菌的免疫反應較20價疫苗高,因此可能更有效預防由這種血清型引致的侵入性肺炎。

23價疫苗是肺炎鏈球菌多醣疫苗(PPSV23),疫苗的覆蓋範圍最廣,含23種血清型,分別是1、2、3、4、5、6B、7F、8、9N、9V、10A、11A、12F、14、15B、17F、18C、19A、19F、20、22F、23F和33F,涵蓋大部分導致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病的血清型。

23價疫苗可有效預防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病,但對於非侵入性肺炎的預防效能不太理想。

 

接種小貼士

肺炎鏈球菌有超過100種血清型,不同的血清型在不同的地區和人群中的流行程度不同,所以市民應根據身處地區的肺炎疫苗接種政策進行接種。

 

參考文獻:

1、澳門肺炎疫苗接種政策:

澳門地區防疫接種計劃

衛生局2023年9月25日起調整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建議

2、香港肺炎疫苗接種政策: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檢視本港採用的肺炎鏈球菌疫苗 (info.gov.hk)

3、台灣肺炎疫苗接種政策:

台灣肺炎鏈球菌疫苗各類對象預防接種建議

4、美國肺炎疫苗接種政策:

CDCPneumococcal Vaccination

 

科大醫院

李杰醫生

 

 

香港肺炎疫苗接種政策:

2023-2024 季節性流感疫苗

 

流感可怕嗎?為何需要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一般來說,大部分人士感染流感後,可在2至7天內自行痊癒。但一些高風險人士,如孕婦、幼兒、長者、慢性病患者、肥胖人士(BMI為30或以上),在感染流感病毒後較易產生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
但流感病毒並不可怕,因為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可以顯著降低罹患流感和發生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為甚麼流感疫苗有季節之分?每年都要重新接種嗎?

是的,每年都要重新接種,原因有兩個。第一,流感病毒極易產生變異,為匹配不斷變異的流感病毒,世界衛生組織會為流感疫苗成份更新一個或多個毒株。第二,流感疫苗時效一般為一年,且流感病毒的抗原性每年都會發生變化,因此需每年重複接種,以保持適當的免疫力。

 

所有人都適合接種流感疫苗嗎?

由於流感病毒感染力強,一般來說,除了部分對流苗疫苗有禁忌症人士,其他年滿6個月及以上的人群都應接種流感疫苗。尤其高危人群包括:醫護人員、6個月至未滿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50 歲或以上的人士、孕婦、居於護理院舍人士(例如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家禽業從業員等,因他們有較高風險罹患嚴重流感或將流感病毒傳播給其他高風險人群,更應優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相反,如正在患中至重度發熱性疾病,則應暫緩接種,待好轉後經醫護人員評估後再進行。

 

接種流感疫苗有指定接種時期嗎?

每年9月開始,就應儘早接種流感疫苗。因為流感病毒四季可散發,本澳流感高峰期是1至3月份,而接種疫苗後,一般需要至少2至3星期才能產生足夠抗體保護。因此,於9月流感疫苗開放後儘早接種,這樣便可於整個流感季作出有效預防。

 

接種後會感到不適或有其他需要注意嗎?

接種後較常出現的輕微不適包括:低熱、疲倦、肌肉或頭痛等,只要適當休息,情況慢慢好轉便不用擔心。萬一疫苗接種後發燒持續超過48小時,出現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意識或行為改變等異常狀況,應迅速就醫。

 

接種後需要留院觀察?

為確保安全,接種後亦建議留院觀察至少30分鐘或以上,待確定無即時過敏反應或其他不適後才離開。如有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接種後需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5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