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坐骨神经痛

logo


【祝君健康】 

认识坐骨神经痛

  许多人对于“坐骨神经痛”一词早已不陌生,常常可听到身旁的人抱怨腰腿痛、神经痛等,甚至影响工作、生活作息以及情绪,到底坐骨神经痛是什麽原因引起的?如果真的发生疼痛症状该如何应对?


  坐骨神经是人体最粗的神经,由腰骶尾椎部分佈出来,途经骨盆,穿过坐骨大孔而抵达臀部,接着沿大腿后侧下行至足。一般坐骨神经疼痛的发生可归纳为两类原因,一为内感染,又称原发性坐骨神经炎,多数为体内其他组织炎症的漫延所影响,此现象较为少见;另一个原因就是此篇所论述的压迫性疼痛,又称继发性坐骨神经痛,多因为其他组织位置与结构异常而导致坐骨神经受到压迫,例如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肿瘤、结核、妊娠子宫、梨状肌等都有可能成为压迫源。坐骨神经痛常见以下单种或多种症状:

1. 腰痛为主,并可放射至臀后、小腿外侧、足外侧。
2. 疼痛呈向下窜行状,多数表现像火烧或触电感。
3. 弯腰、提抬下肢、咳嗽可令症状加重,休息后可缓解。
4. 坐骨神经路径上可有明显按压痛。
5. 平卧直腿抬高可出现腰腿部神经牵拉样疼痛,称为直腿抬高试验阳性症。
6. 下肢反射减少、感觉异常、肌力减弱等。


  中医对于腰椎及梨状肌所引起的坐骨神经痛效果相当显着,主要可透过推拿、针灸等手法对于局部疼痛控制,并针对压迫区域进行舒压,当压迫源消除后坐骨神经周围痛症可立刻缓释,一般首次治疗后已可见显着疗效,持续治疗可大幅降低复发机会,而严重坐骨神经压迫导致的感觉及运动神经失常、肌力减弱也适合以针灸的方式积极治疗,预后良好。


  若自身出现轻微腰腿、臀部疼痛,可以操作简单的自我按摩、自我伸展来舒缓症状甚至预防坐骨神经疼痛的发生,以下详述方法:

  1. 取坐姿,患侧手握拳,手背朝上并将中掌指关节置于患侧臀部之环跳穴下(约为臀部外下侧,实际位置为股骨大转子最凸点与骶管裂孔连线的外1/3与中1/3交点处),以拳头为中心,以身体的重量使臀部压于拳头上,并作绕圆圈运动,由于刺激量较大,建议单次5~10圈,每日3~5次为宜,功用为舒缓臀大肌及梨状肌的紧张,并对坐骨神经做间接按摩。
  2. 取坐姿,将患侧下肢向上屈膝抬高,并且环抱患肢膝盖向对侧胸部压紧直到臀部及大腿后侧有明显牵拉感为度,每日3~5次为宜。


  上述两简易运动不但动作容易,亦不需要太多空间操作,非常适合办公室人士施展,即使未见明显病徵也可以常规操作已达到保健作用,如果开始出现坐骨神经疼痛者,建议及早咨询医生以免症状加重影响生活质量。


科大医院
刘乃维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