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三七的功效

logo


【祝君健康】


浅谈三七的功效
  

三七又名田七,是驰名中外的名贵药材。李时珍誉之为“金不换”。并称“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之最珍贵者。”三七保健药膳,集治疗补健于一体,寓治病于饮食,一举两得。以根茎入药。生用可止血化瘀、消肿止痛,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同棵植物的花叶也能入药,当茶饮。


三七的功效与作用:

  1. 止血:三七有“止血神药”之称,散瘀血,止血而不留瘀,对出血兼有瘀滞者更为适宜。三七具有较强的止血作用,对不同动物,不同给药途径,不同製剂,均显示明显止血作用。
  2. 抗血栓:三七具有活血散瘀功效,能抗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有效成分是三七皂苷,主要是人参三醇苷Rg1。三七总皂苷(PNS)于大鼠体外或家兔体内,均能显着抑制胶原、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提示临床用三七治疗血栓性疾病有显着疗效。
  3. 促进造血:三七“祛瘀生新”,现代研究证实三七具有补血作用。三七注射液可显着促进红细胞、网织红细胞、血红蛋白的恢复。
  4.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1) 对血管血压的影响:三七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等多种动物具有降血压作用,尤以降低舒张压作用明显 ;
    (2) 抗心肌缺血:三七能扩张冠状动脉,促进实验性心肌梗死区侧支迴圈的形成,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肌血氧供应;
    (3) 能抑制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心肌耗氧量。


三七用途及适应症:

可用于治疗外伤出血、瘀血、胃出血、尿血等各种内、外出血症;扩张血管,溶解血栓,改善微循环,预防和治疗高血脂、胆固醇增高、冠心病、心绞痛、脑溢血后遗症等心脑血管疾病;脂肪肝、肝纤维化等肝病以及失血、产后、久病等原因导致的体虚证。

 

用法及剂量:

多磨粉吞服,每次1~1.5克,每日1~2次;亦可入煎剂3~9克,或者入丸、散。外用适量,磨粉外掺或调敷。

不良反应、副作用及注意事项:

孕妇慎用。阴虚内热,容易上火的人不宜服食三七。

 


科大医院
梁国威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