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胰腺癌的发生

logo

 

{祝君健康}


警惕胰腺癌的发生

  胰腺癌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伤害人们健康的大敌,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如史蒂夫•乔布斯,苹果公司前董事长就因此疾而离世。胰腺癌在全身恶性肿瘤中佔第4位,仅次于肺癌、大肠癌及乳腺癌。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社会的发展,空气及环境的污染加重,胰腺癌的发病率有逐步增高的趋势。我们必须警惕它的发生。


  糖尿病患者长期大量吸烟,高脂肪高动物蛋白饮食者,发病率相对增高,本病多发于中老年人,男性患者远较绝经前的妇女多,绝经后妇女发病率与男性相彷。已确定的首要危险因素为吸烟,糖尿病胆石病饮酒(包括啤酒)以及慢性胰腺炎等进食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和精製的麵粉食品等。


  有研究者认为40岁或40岁以上的有下列任何临床表现的病人应该怀疑有胰腺癌:(1)无痛性、梗阻性黄疸。(2)近期出现的无法解释的体重下降超过10%。(3)近期出现的不能解释的上腹或腰背部疼痛。(4)近期出现的模煳不清又不能解释的消化不良而钡餐或内镜检查消化道正常。(5)突发糖尿病而又没有使之发病的因素,如家庭史,或者是肥胖。(6)突发无法解释的脂肪泻。(7)自发性的胰腺炎的发作。如果病人是嗜烟者应加倍怀疑。


  一旦发现有上述情况,应该就医检查,相关检查首先应选择的诊断性检查是CT扫描。CT扫描可确定肝脏转移灶、淋巴病变和周围血管侵犯情况。其次,超声检查、核磁共振(MRI)、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针对各种胰腺病症临床诊断价值各有其优势,在CT或超声引导下的细针抽吸(FNA)细胞学检查则诊断率最高。临床上,CA19-9常常作为胰腺癌的有效肿瘤标记物检查项目,除CA19-9外,还有CA50、Span-1、Dupan-2、POA、CEA等以及癌基因检测。


  总之,防癌比治癌更为重要,要从生活、饮食习惯着手预防胰腺癌,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变质及被污染的食物。保持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生活要规律,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硷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科大医院
姚继容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