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咳嗽脓痰需警惕

logo

 

{祝君健康}


长期咳嗽及脓痰需警惕

  在您身旁是否有人长期咳嗽?咳嗽时痰量增多、脓痰、甚至痰中带血?造成这些情况出现的原因,有可能就是支气管扩张。


  支气管扩张症是常见的慢性支气管化脓性疾病,大多数继发于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阻塞。该疾病是支气管出现永久性的扩张,扩张的呼吸道常会弯曲、鬆弛、膨胀。因此稍有感染,则大量黏稠、脓性分泌物,也就是「脓痰」,即会滞留在呼吸道内不易咳出。


  其临床表现多为长期慢性咳嗽,伴有反覆脓痰,常合併有咳血的症状,造成呼吸道阻塞、呼吸困难,严重的情况下会演变成呼吸衰竭。一般而言,造成的原因很多,包括感冒、曾患肺结核、麻疹、肺炎等疾病。又分先天性和后天性,如支气管阻塞、囊性纤维化、纤毛运动障碍、免疫缺乏、过敏性疾病等。但也可能是特发性,原因不明。


  目前诊断的方法,除了临床特徵及X-光外,更可用肺部CT断层扫描,其价值在于鉴别是否有肿瘤或其他病因所造成的病变。治疗的目的,是为了防治呼吸道的反覆感染,其关键在于保持呼吸道痰液引流通畅,以及使用有效、规则的抗菌素治疗。少数患者则需外科治疗。另外,经常饮水、使用化痰药物、支气管扩张剂、物理治疗,均可使痰液容易咳出。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积极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儘量避免感冒等辅助方法也相当重要。


  支气管扩张症形成后,是会进展的,会导致气道不可逆的变形、扩张,影响肺功能,因此不可能完全恢复正常。只要痰液持续形成,并滞留在呼吸道内,就会持续产生破坏物质,反覆伤害呼吸道,甚至蔓延到正常肺部。不过,它并不是绝症,最重要的是让痰液彻底清除,延缓病情进展,让对肺部的伤害减到最低,从而保护肺功能。


  最后提醒市民,应注意家人是否有慢性咳嗽或脓痰。呼吸道反覆感染的患者必须定期作门诊追踪,定期检查肺部X光或CT、肺功能,注射流感、肺炎链球菌等疫苗。此外,应避免吸烟及二手烟。对于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尤其是小孩,应儘早诊断,积极治疗,避免留下后遗症。

 

科大医院
苏春娴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