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里斯腱

logo

 

 {祝君健康}

阿基里斯腱

足跟腱又名阿基里斯跟腱 (Achi l les tendon)。位于小腿后侧,连接小腿肌肉至脚跟位置,主要负责协助脚跟关节后蹬及小腿肌肉发力,是跑动或跳跃时不可或缺的重要跟腱之一; 武侠小说中,被挑断脚跟而废了武功就是指阿基里斯跟腱;古希腊也用「阿基里斯之踝」来形容这项致命弱点,相传阿基里斯是希腊神话中第一勇士,传说他刀枪不入,而唯一弱点就是足踝部位,早前体育明星碧咸及刘翔也因左脚跟腱撕裂须接受手术及康复治疗。

运动的普及
近年来随着运动的推广,喜爱运动的市民变得越来越多,但正因为缺乏正确和循序渐进的训练,一般大众运动创伤的机会也大增,而其中一种比较严重的下肢受伤便是脚跟腱撕裂。

受伤成因
对于喜欢运动的朋友来说并不罕有,通常是因运动过量,经常大幅度扭动足踝以做出运动动作,以致脚跟腱过度拉扯而发炎,假如长期发炎更会导致肌腱钙化, 容易断裂。一般人如果长期缺乏运动,加上运动前热身不足,偶然一次打篮球、踢足球或打羽毛球等涉及多方向爆发力跑动和跳跃的活动亦足以拉伤此跟腱或形成跟腱断裂。如果运动前已有跟腱劳损或运动时被人踢中小腿位置则更容易造成跟腱完全断裂。

症状
大部分伤者在肌腱撕裂时,会听到小腿附近发出一下清脆响声,紧接便是突然疼痛,受伤的脚不能跳动、脚跟关节不能后蹬出力等,严重时甚至站立亦显得无力及痛楚,并且可以触摸到阿基里斯跟腱断开的两端,应尽快求医,过份廷误治疗时间有机会影响治疗及复康效果。

治疗
当处于急性期时应该先用冰敷患处和利用绷带包扎足跟位置以减轻痛楚和肿胀,再利用适当的助行器具减少步行时对患肢的压力,尽量避免因过份肿胀而延迟手术时间。完成急救处理后应尽快寻求医生的专业意见。医生如若怀疑病人有足腱受伤,会为病人进行超声波影像检查以确定诊断。大部分的脚跟腱撕裂都要进行手术的修补及缝合,再配合适当的物理治疗加速复原以及减少手术后併发症。病人手术后会给予可除式功能脚托以作保謢,文职工作一般可于三星期左右恢复。手术后的整个复原期约为五至六个月之后才可再作运动。

科大医院
梁国威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