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肛裂

logo

 

 {祝君健康}

浅谈肛裂

肛裂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发病率在肛肠科疾病中是仅次于痔疮的,根据统计数字,肛裂好发于二十至四十五岁之间,以男性患者居多。

顾名思义,肛裂指的就是在肛门内出现裂口。主要原因是控制肛门收缩的肌肉过紧所致。虽然肛裂的伤口不大,但肛门周围分佈了很多的神经,所以当发生肛裂时,可令病人有痛不欲生的感觉。因其症状与痔疮相似,所以普通人不太容易分辨。很多病人以为疼痛是因为便秘或痔疮所引起,所以迟迟不到医院就诊,往往延误病情。

肛裂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肛裂是指肛裂的早期阶段,病情较轻,多为大便过硬或持续腹泻所造成,一般会于短时间内自行痊癒。而慢性肛裂的裂口较深,反复难愈,进而裂口周围慢慢形成疤痕,甚至出现外痔、肛乳头肥大和肛瘘等,若患者没有得到合适的治疗,病情可以反覆、持续。

肛裂成因至今仍未明确,但普遍认为与排便习惯有关。病人多数有便秘情况,便秘时由于大便过硬,需用力排便,造成肛门的上皮组织撕裂,引起刀割样的痛楚,病人因疼痛而更不敢解便,直到不得已才解大便,如此又再使未完全癒合之伤口再度裂开。如此恶性循环,最终产生肛裂。

治疗上,若果为急性肛裂,肛裂周围的疤痕、外痔等尚未形成之前,可先尝试使用非手术治疗,一般可使用软便剂使大便鬆软、润滑,并教导病人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局部温水坐浴可促使肛门括约肌鬆弛,在治疗上也是很有效的,若果出现溃疡情况,可尝试用消炎止痛软膏,促使溃疡癒合。一旦在保守治疗后,症状仍然反覆,形成慢性肛裂,甚至出血,合併症如肛周脓肿或肛瘘等情况,则应建议患者接受外科手术治疗。手术的原则是将过紧的肌肉放鬆,方法主要为肛门内括约肌切开术。手术的主要副作用为大便失禁,但其实发生的机会并不大,大部分病人于术后排便疼痛的症状可得到明显改善,且排便更加通畅。

一般来说,只要不发生便秘,肛裂是很少发生的,所以此病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疾病。平常应忌烟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使大便保持通畅。此外,平常应该多喝水,既可帮助胃肠蠕动,亦可增加便意,但注

意不宜太多饮用浓茶或含咖啡因饮料。总之,只要积极治疗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
惯,肛裂是可以治癒的。

普通外科
李展聪特约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