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

logo

 

 {祝君健康}

痛经

痛经是妇科的常见病。是指经期或行经前后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坠胀。患 者常伴有恶心呕吐、头痛、疲倦和焦虑等。痛经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

原发性经痛

原发性痛经多见于青少年,经常在初潮后出现症状,其经痛大都是发生在月经的第一天,经痛的表现为痉挛、绞痛。多数的经痛在月经的第二至三天会自动缓解,而且大部份的女性也会在年龄稍长或是生过孩子会自然的减轻或消失经痛。 原发性经痛的原因是因为子宫内膜的前列腺素产生过度旺盛,造成子宫强烈收缩 及缺血。产生痉挛性疼痛,有时会伴随腰酸,疼痛也可能牵连到大腿,噁心、呕 吐、腹泻的情况也很常见。诊断时要排除掉其他可能造成经痛的病因,同时医生 会详细了解病人的过去病史、月经状况,原发性经痛的人子宫、卵巢或者是其他 脏器都是完全正常的。非类固醇类的止痛药(前列腺素抑制剂),对于原发性经痛 的疗效好。如果妳刚好也有避孕的需要,也没有服用避孕药的禁忌时,避孕药不 失为一个良好的选择,九成原发性经痛病人在服用避孕药后疼痛可以得到缓解。 除了这些治疗之外,针灸,暖水袋热敷,可缓解痛经。

继发性经痛

继发性痛经多见于成年妇女。经常在初潮后数年方出现症状,痛的性质并不会随时年纪而减轻,反而会出现更恶化。疼痛通常在月经来潮前的 1~2 週就开始,而且会持续到出血停止之后几天才慢慢缓解,病因相当的多如子宫内膜异位、子 宫肌瘤、盆腔炎或是子宫内避孕器造成的疼痛等等,主因是盆腔有病变造成经痛 的情形。超音波、内诊、血液检查、腹腔镜都是可能需要的工具,目的也就是找 到可能造成疼痛的病因。

续发性经痛与原发性经痛不同,一些非类固醇类的止痛药或口服避孕药效果 不及原发性佳。所以能找出痛经的主要因素是最重要的。

李敏怡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