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之心肌梗塞_上

logo

 

 {祝君健康}

冠心病之心肌梗塞_上

急性心梗是因冠状动脉内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导致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使冠状动脉闭塞导致接受冠脉血液供应的心肌急性缺血、坏死,是国际公认的临床上最严重的急性心血管急症之一,发病急,预后差,死亡率高,急性期死亡率约为30%。资料显示,全球每年约有17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有一半以上死于急性心梗。以往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等心脏病的高发人群多是65岁至70岁的老年人,近年来明显出现年轻化趋势,心肌梗死正在成为危害中老年健康最危险的“杀手”之一。

急性心梗病人在发病前一般会有突发性的心前区、胸骨后压榨样疼痛,可持续半小时以上,舌下含硝酸甘油或休息也不能缓解,胸口好像被一块大石头压住而喘不过气来,并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恐惧和濒死感。但是,有的急性心梗患者没有上述典型症状,而表现为上腹部疼痛或胃痛、腰痛、牙痛、咽喉痛、关节痛等,因此常容易造成误诊、漏诊。另外,还约有20%的急性心梗患者没有任何疼痛症状,临床上称为无痛性心梗。

无痛性心梗是由于心脏病变部位不同,对疼痛敏感性也不一样。如病变在右冠状动脉,则对疼痛不甚敏感;有的是后壁心肌梗死,也可能不出现疼痛;还有发生心内膜下心肌损害时,常无疼痛感觉。其次,个体差异也会造成对疼痛反应不一样。如老年人全身各器官组织老化,感觉迟钝,对疼痛敏感性比中青年降低。此外,某些疾病的影响,如糖尿病合併冠心病的老年患者心梗发作时症状也不典型。这是由于糖尿病患者常有周围神经病变,感觉神经受累,痛觉的敏感性变得迟钝。

急性心梗的重点是预防,要加强对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控制,提高对急性心梗发作前兆的认识,早期诊断,及时救治。

心脏内科
梁文健特约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