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 升高怎麽办?

logo

 

 {祝君健康}

PSA 升高怎麽办?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是目前临床肿瘤学中应用最广泛的肿瘤标记物之 一,发现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约 20 年前开始广泛应用于前列腺癌的诊断中。 在前列腺癌的诊断中 PSA 的应用是一个革命性的进展,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早 期无症状局限于前列腺包膜之内的前列腺癌的检出率,从而可通过手术或放射治 疗而达到治癒效果;显着减少了前列腺癌对男士健康的危害,在前列腺癌诊断和 治疗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现美国泌尿外科学会(AUA)与美国癌症学会(ACS) 已将 PSA 与直肠指诊(DRE)一起作为前列腺癌筛查首选的手段,併建议男士由 50 岁起开始盬测血清 PSA 指数,每年一次直至 75 岁。所以现在在很多中老年男士 的体检检查中,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已作为常规项目。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是主要由前列腺导管和腺泡上皮细胞分泌的一种糖 蛋白,胰脏及唾液腺亦可少量分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大部分分泌入精液 中,只有极少量可在血、尿中发现。他的功能是溶解射出精液中的凝块,促使精 液液化,让精子能自由游动併协助精子穿过子宫颈粘膜屏障,从而增进受孕机 会;在人类生殖繁衍中起着不可乎视的作用。正常男性血清 PSA 浓度很低,目 前血清 PSA 浓度正常参考值在医学界仍存在争异,经典的观点认为血清 PSA 浓 度范围是 0.0~ 4.0 ng/ml,超过即为异常。

 

血清 PSA 浓度个体差异性很大,易受多种因素影响。因为任何原因造成前 列腺细胞和前列腺基底膜破坏时,PSA 均会大量进入血液而使血清 PSA 浓度升 高。除了前列腺癌,如前列腺增生、急性尿潴留及前列腺炎等良性疾病均会使血 清 PSA 浓度升高;而如射精后 48 小时、前列腺按摩后 3 天、经直肠 B 超检查后

 

7 天内会使血清 PSA 浓度升高;前列腺穿刺活检、经尿道前列腺手术后 6 周内血 清 PSA 浓度亦会明显升高;随年龄的增长,血清 PSA 浓度亦会缓慢升高。所以 准确理解 PSA 水平升高的意义是十分重要的。同时有研究发现,约半数患者虽 然血清 PSA 浓度已高于 10 ng/mL,仍未出现前列腺癌。所以当发现 PSA 升高时, 仅提示我们应提防前列腺癌的可能,单一的血清 PSA 浓度升高併不能确定病人 是否患前列腺癌;应咨询泌尿专科医生,作进一步的检查,如直肠指检、前列腺 MRI 检查或前列腺活体组织检查(即对前列腺进行针穿活检,取少量标本作镜下 观察,是确诊前列腺癌的唯一可靠方法)以明确 PSA 升高的真正原因。

泌尿外科
赵云桥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