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增生的饮食治疗及预防

logo

 

 {祝君健康}

前列腺增生的饮食治疗及预防

前列腺增生是本澳常见的男性疾病之一,通常发生在中老年男性,由于前列 腺机能退化,若患者本身有抽烟,饮酒,少运动,常吃煎炸油腻的食物及摄食过 量,都会增加前列腺增生的发病率及严重性。

 

前列腺患者可视其病情进行药物及手术治疗。患者在饮食上需注意饮食均衡 清澹,多摄取水份,作息定时,并做适量运动。如需进行前列腺手术的前列腺增 生患者,手术后应多喝开水,吃易消化的食物,每天尿量要维持在 2000cc 以上, 以减少发炎的机会。均衡饮食,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含蛋白质高之食物;多 吃高蛋白或胺基酸高的食物以协助术后体内受创组织的修复。勿进食刺激性食 物,并多吃蔬果以保持肠道畅通。

 

坊间有传多吃红石榴对前列腺有保健作用,及预防前列腺疾病。这个说法是 对的,因为红石榴当中含有植物性雌激素,有助平衡男性荷尔蒙,可以预防前列 腺不正常的增生。另外有研究指出,石榴中的抗氧化多酚,可以减少前列腺癌细 胞的恶化。

 

对前列腺保健有益的食物
除了刚才所提及的红石榴外,南瓜籽,绿茶,蕃茄及锌都是前列腺的保健食 品及营养素。南瓜籽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维生素 E 及锌,绿茶中的儿茶素,蕃 茄及石榴中的茄红素都是抗氧化物质及维持前列腺的功能。牛肉及蚝都含有丰富 的锌,而前列腺患者多为中老年男性,以上两种食物的胆固醇含量较高,不宜摄 食过量。若此年龄患者要补充锌,则建议摄取含锌的营养补充剂。

 

前列腺增生的预防方法
饮食及生活方面,尽量保持多吃蔬果,多饮水,少吃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烟 酒,睡眠充足,多做运动。一些食物如有色蔬菜、椰菜、椰菜花、绿茶、黄豆及 补充维生素 E 都可以对预防前列腺增生都有一定作用。其中,黄豆内的大豆异黄 酮可抑制还原酵素,减少二氢睾固酮(DHT)的形成,降低前列腺癌细胞的增生, 以及降低前列腺癌的罹患率。


科大医院营养师
林雨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