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慢性咽炎的防治

logo

 

 {祝君健康}

浅谈慢性咽炎的防治

 qiantanmanxingyanyandefangzhi

慢性咽炎是咽部最常见的疾病,主要是咽部黏膜的慢性炎症。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病因多为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长期接触粉尘、有害刺激气体,烟酒过度,喜食辛辣及免疫力低下等均能引发此病。主要症状为咽部不适,咽乾、痒、胀,有异物感,时有微痛,易乾呕,常以咳嗽来清除稠厚的咽部分泌物。症状会在受凉、疲劳、睡眠不足、多言及烟酒后加重。

【慢性咽炎中医分型】
1.阴虚火炎证主症:咽部不适,痛势隐隐,有异物感,痰少,伴有午后烦热,腰腿酸软,舌质红,脉象细数。
治法:养阴清热。方药:养阴清肺汤加减。
2.痰火鬱结证主症:咽部乾涩,痛呈刺痛,咽部深红,黏膜肥厚,常因频频清嗓而噁心不适。舌质红,苔黄腻,脉滑而数。治法:清热化痰。方药:贝母瓜蒌散加减。
3.阴虚津枯证主症:咽乾甚痒,灼热燥痛,饮水后痛可暂缓,异物感明显,夜间多梦,耳鸣眼花。舌质红少津,脉细数。
治法:养阴生津。方药:生脉饮加减。

【预防】
1.生活方面: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增强体质。保持口腔清洁,清晨用澹盐水漱口或少量饮用(高血压,肾病者勿饮盐开水)。适当控制用声。
2.饮食方面:饮食宜清澹,多补充水分,多食新鲜的蔬果。如番茄、马蹄、甘蔗、橄榄、梨等。戒烟、戒酒,避吃辛辣油腻、过冷、过烫的食物。
3.环境方面:室内空气要流通,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经常接触粉尘或化学气体者,应戴口罩、面罩等防护措施。


【利咽茶饮】
1.大海生地茶
配方:胖大海5枚,生地12g,冰糖30g,茶叶适量。用法:沸水冲泡,焗约15分钟,不拘次数,频频代茶饮。功效:清肺利咽,生津润燥。主治:肺阴亏虚者,声音嘶哑,咽乾或乾咳,对慢性咽炎兼大便燥结者,用之最宜。
2.二绿女贞茶
配方:绿萼梅、绿茶、橘络各3g,女贞子6g。用法:先将女贞子捣碎后,与前三味共以沸水冲泡。日一剂,代茶饮。
功效:养阴利咽,行气化痰。主治:肝肾阴虚,虚火上浮,气鬱痰结之咽痛不适,咽部异物感。




朱慧敏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