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湿疹

logo

 

{祝君健康}

 

小儿湿疹的认识及中医的防治

 

小儿湿疹,学名为异位性湿疹或俗称奶癣,是一种非常普通的慢性皮肤病,但不会传染。约有3%的5岁以下儿童受到影响,60%会在1岁以下病发,约有70%的患者有个人或家族性的敏感疾病。 


湿疹的发病原因很复杂,常有内在因数和外在因数相互作用而发病。外在因 素如:气候改变,日光,乾燥,动物皮毛,植物,化学物质,不当的护肤品等的 刺激均可诱发湿疹﹔内在因素如:饮食不当,失眠,过度劳累,感染及内分泌失 调等,均可加重湿疹病情。


小儿湿疹的征状︰
•皮肤痕痒及乾燥 。
•出现红玟色的鳞屑 。
•病发的部位通常都是对称的 。
•通常病发在面部,继后伸延到颈、手及脚的内侧部位 。
•严重的,皮肤会抓损而有伤口 。
•长久病发的皮肤部位会逐渐增厚 。
•手脚有裂纹,下眼脸有皱折,嘴角有破裂。


根据皮疹形态,小儿湿疹可分为下列三种类型︰
(1)脂溢型︰多发于出生后 1-2 个月的婴儿,额部、颊部、眉间皮肤潮红,有黄色 油腻性鳞屑,头顶部可有油腻性附着较紧的厚层脂痂。以后颈、腋下及腹股沟等 处皮肤,可有糜烂、潮红及渗液。一般于停乳或改善喂养后,逐渐痊癒。
(2)渗出型︰此型较为多见。常见于 3~6 个月婴儿,患儿多肥胖。双侧面颊部、 前额部、头顶、颔下可见红斑、丘疹、小水疱、糜烂、渗液、结痂、脱屑等,尤 以糜烂、渗液为多见。损害大小不一,境界不清,可散在或融合。严重者躯干、 四肢等部位也可发生。瘙痒较剧烈,可继发感染。
(3)乾燥型︰好发于营养不良及较消瘦的小儿。皮肤乾燥,皮疹呈澹红斑或有扁平 小丘疹,上有糠秕样鳞屑及结痂,或呈片状浸润,境界不清。主要发于面部,也 可发生于四肢。瘙痒较剧烈。

中医认为小儿湿疹由于母亲过食辛辣燥热之品,遗热于小儿,或因喂乳不当,饮食失节,脾失健运,蕴湿生热,发为湿性小儿湿疹(脂溢型、渗出型);或为脾虚失运,血燥生风,肌肤失养,发为干性小儿湿疹(乾燥型)。湿性者多属湿热,治宜利湿清热;乾性者多属脾虚血燥,治宜健脾养血。并宜结合採用外治法。

以下方法可辅助治疗小儿湿疹:
中药洗脸及洗澡
方法: 金银花(也可加入白菊花)煲水给婴孩洗脸及洗澡。
功效:清热解毒止痒。
饮食辅助治疗
◆冬瓜粥
组成:粳米 30 克,冬瓜 100 克。
用法:将冬瓜切成小块,与米同煮粥,粥熟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利湿,解毒生津。


科大医院
陈健成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