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早期的营养须知

近年澳门出现愈来愈高的出生率,不少年轻夫妇也正有生孩子的打算,究竟准妈妈们应该在饮食上如何作好怀孕的准备?如何预早摄取胎儿发育的营养素?

这个阶段的准妈妈除了要保持均衡饮食外,还需要较一般成年人吸收更多的叶酸、钙质及铁质。

叶酸:

叶酸帮助预防神经管缺陷(neural tube defects) – 脑部或脊椎严重畸形。它亦有助减低胎儿早产及胎儿出生时过轻的问题。为满足准妈妈及胎儿所需,每天应摄取至少400微克的叶酸。高叶酸的食物包括西兰花、菠菜、黄豆、鸡心豆等。

钙质:

钙质是准妈妈及胎儿骨骼及牙齿健康强壮所需。它亦帮助循环系统、肌肉及神经系统运作正常。奶类是钙质的重要来源,准妈妈要每天吸收1000毫克的钙质,年轻准妈妈更需要每天吸收1300毫克。

准妈妈亦可以选择其他含丰富钙质的食物,如绿叶蔬菜、连骨吃的鱼、加钙饮品和食物如豆奶、橙汁及谷类早餐等,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补充钙片。

优质的钙源

一般的钙源

奶和奶制品

羽衣甘蓝 (椰菜的一种)

深绿色的菜,如芥兰、西兰花

菠菜

连骨吃的鱼,如白饭鱼、沙甸鱼

大豆和豆奶

铁质:

铁质是制造母体及胎儿血液中血红素的必需元素,摄取不足时易导致缺铁性贫血。另外,铁质也是胎儿脑部必需的营养素。准妈妈最好能在每一餐中适当搭配肉类和水果等含丰富铁质及维他命C的食物,以增加铁质的吸收。

不要偏食,饮食可替换

准妈妈最好不偏食,若真有某些食物不爱吃,可以替换其他同类型、不同颜色的食物。例如不爱吃饭,可吃面、粟米、南瓜;不爱吃绿色蔬菜,可替换其他颜色蔬菜,例如蕃茄、灯笼椒、茄子可互换,这是很多人不知道但必须注意的。而且提醒蛋白质方面不要只吃鱼,尤其是深海鱼如鱼翅、剑鱼、龙趸,因为深海鱼较容易有重金属/ 水银污染的问题,另外铁质含量也不够,其他肉类(如鸡肉、牛肉、猪肉)还是要多吃!能将每天进食食物的种类扩宽,营养就自然更均衡。

科大医院

特约营养师

陈丽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