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呼吸道感染

随着天气渐渐转凉,日夜温差加大,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人也渐渐增多了。今天大家就来认识一下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是指在喉部以上的感染,即俗称的“感冒伤风”,包括咽炎、扁桃腺炎、中耳炎、鼻窦炎、会厌炎等。多由病毒引起,细菌感染仅占15%左右。

临床上上呼吸道感染可以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较轻微而常见的是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咙痛、发烧;较严重的全身症状如倦怠、全身酸痛、头痛等。常见并发症为急性眼结膜炎、鼻窦炎、中耳炎、淋巴结炎等,较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肌炎、风湿热、败血症等。

治疗上以一般护理为主,注意休息,多喝开水,发热期间宜给流质或软食,室内空气流通,注意保持一定湿度;另外可对症处理,如鼻部症状明显时可用生理盐水滴鼻,口服抗过敏药,咳嗽多痰时可给予祛痰药及雾化稀释痰液;抗生素的使用并不建议,除非有明显的并发症出现,并应在儿科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另外,有不少家长对“发烧会烧坏脑袋”的传统说法深信不疑。事实上,目前已有免疫相关研究报告显示,适度发热能提升免疫力;而退烧药的使用反而可能因为压抑免疫反应,而导致病毒消除速度较慢。因此,除非病人心肺功能异常,有高热惊厥病史,或患有脑部感染等,否则在一般情况下,体温调节中枢会自动调节体温,不会对病人脑部直接造成伤害。

上呼吸道感染的预防主要有以下要点:积极锻炼,增强免疫力;

注意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经常开窗通风,勤洗手;避免发病诱因:衣服穿得过多或过少、室温过高或过低、天气骤变、环境污染和被动吸烟等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诱因,应注意防范;避免交叉感染,感冒流行季节不去人多地方,避免接触患儿;注射季节性流感疫苗。

科大医院

儿科

张志勤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