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

肩周炎也可叫“五十肩”,一般在50岁左右开始发病。特点是X线检查显示肩关节无骨质破坏,主要累及肩关节周围软组织。

肩周炎的形成可分为内、外两个因素。

˙内因:年老体弱,肝肾不足,气血亏虚,筋骨失养,出现肩关节退行性改变。加之运动量少,以致肩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如再受到风、寒、湿邪的侵袭,则成为中老年人发病的原因。

˙外因:肩部外伤,或见肩关节过度劳累使局部肌肉劳损所致,另外肩部或上肢的手术、创伤、骨折,导致长期固定肩关节而影响肩关节的活动。

还有少数诱因是与内分泌功能出现变化有关,由于激素水平的改变,可造成关节腔的无菌性炎症,能引起肩周炎。

肩周炎临床表现:

肩部疼痛:早期为间断性隐痛,晚期为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动后加重,休息后缓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疼痛特点是日轻夜重,多数患者常诉说后半夜会痛醒,影响睡眠。

肩关节活动受限: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疼痛致肩关节活动角度大幅度减少,易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黏连,肌力逐渐下降,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

肌肉萎缩:病程较老人患侧三角肌及冈上肌可能出现萎缩。

肩周炎的病机是风寒湿痹,气血瘀滞,治法宜活血通络,宣痹止痛。中医治疗可用热敷、推拿、针灸、拔罐、内服中药等。另外还有运动治疗、物理治疗。

注意事项:

˙饮食方面:

忌吃肥腻食品:肩周炎属中医的“痹症”范畴。中医认为,痹证主要是由于体内气血痹阻不通所致,而高脂厚味的食物容易影响脾胃运化而生湿,湿属阴邪,易加重气血痹阻。

˙生活方面:

平时要注意肩部保暖,勿受风寒湿邪侵袭,并经常活动肩关节。

急性发作期,避免提重物,减少肩关节活动;慢性期关节已黏连,关节被动活动功能严重障碍,肩部肌肉萎缩,要加强功能锻炼。

科大医院

朱慧敏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