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可预防

干眼是泪液品质的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降低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或视功能障碍。仅有症状而无眼表损害者为干眼症,既有症状又有体征者为干眼病。按照亚洲最新公布的干眼诊断标准,具有干眼的症状,同时泪膜破裂时间小于5秒即可诊断干眼。

干眼已经成为影响人们生活品质的一类常见眼表疾病,近年来更有发病率逐渐上升,并且发病年龄呈低龄化趋势。干眼的高危因素包括:现代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例如过度使用显视屏终端、缺乏足够的睡眠、长期佩戴隐形眼镜、长期或滥用滴眼剂、过度用眼等;干燥的环境和污染的空气,例如大风或沙尘、高海拔或紫外线、空调及暖气环境、化学污染等;中老年和女性的生理变化,例如中老年人杯状细胞萎缩和泪腺退行性变、女性绝经期和孕乳期激素水准的改变等;部分全身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等,眼表疾病如结膜松驰、睑板腺炎等,肿瘤放射治疗和骨髓移植手术等,以及长期口服避孕药等患者。

干眼的症状包括眼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疲劳感、不适感、视力波动等,部分患者甚至产生眼胀、眼痛、畏光的感觉。具有高危因素和出现干眼症状的人,应到医院进行一系列正规检查,明确病因后有针对性地治疗。如果干眼未予控制,则可能导致眼表的损害,并且增加眼部感染的危险。

干眼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在改变环境和生活方式之后,多数干眼患者症状都会有所减轻。在此基础上,医生会给予适合的人工泪液、抗炎治疗,并辅以物理治疗。如果症状仍然无法缓解,或者患者无法规范用药,可以考虑泪小点栓塞等手术。眼镜式加湿器或湿房镜等非侵入性治疗也可选用。但日常生活中,大部分人对于干眼的认识存在误区。有人认为眼睛干燥就点眼药水,或者认为一次就能治愈干眼,而有人则认为患了干眼就会失明。过于轻视或过于担心都是不恰当的,正确地认识干眼,才能有效地进行防治。

科大医院

眼科

廖萱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