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

看诊时,有时会碰到患者会说又伤风啦、又感冒啦,不断的打喷嚏、流鼻涕流个不停,总说自己为甚麽每日都伤风?!但再询问患者其他病史及舌脉时,最后发现患者不是患上伤风、感冒,而是有鼻敏感。

1、什麽是鼻敏感?

鼻敏感,西医称爲过敏性鼻炎;中医称爲鼻鼽。是以突然和反覆发作性鼻痒、喷嚏、鼻塞、流鼻水、嗅觉不良、呼吸不畅顺爲主要特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临床分爲常年性与季节性两种。

2、鼻敏感与伤风的分别?

伤风是由风邪侵袭人体引起的常见外感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临床以头痛、鼻塞、流涕、喷嚏、咽痒咳嗽、发热恶寒等为主要证候特点。

鼻敏感与伤风都会有鼻塞、流涕、喷嚏等症状,很多人分不清自己是鼻敏感还是伤风?二者可以从时间及症状方面分辨。伤风持续时间大多几天至1周左右,除鼻塞、流涕、喷嚏外,还可出现头痛、咽痛、身酸痛、发热恶寒等症状。鼻敏感的症状通常在早晚时间特别显著,而患者在起床时或进出温差较大的地方时,会不断打喷嚏和流鼻水,但稍后或转换了另一环境,症状会稍为减轻或消失。

3、治疗鼻敏感方面,有什麽食疗可辅助?

可以根据肺虚和脾虚的体质,来选用不同的药物。如果鼻敏感人士,兼有汗多、易感冒者,属于肺虚型,可以用北芪、白朮;如果鼻敏感人士,兼有疲累、四肢无力、有肠胃方面问题者,属于脾虚型,可以用健脾药物,如北芪、党参、淮山一类。亦可根据患者寒热不同加入荆芥、防风、苏叶、金银花、菊花、桑叶等药材。然后再加选一些通鼻窍、引经药,如辛夷花、苍耳子、川芎等等。

4、鼻敏感可以根治吗?

尘螨、花粉、霉菌、动物皮毛等等这些都是常见的鼻敏感致敏源,普通人也会接触这些致敏源,但为什麽不会引起鼻敏感呢?从中医角度来看,这是与体质的因素有关。面对相同的环境,你的鼻子出现鼻敏感,鼻水流个不停,别人的鼻子却没事,这说明你的身体出现问题。这就是个体体质差异。

港澳地区的鼻敏感患者以肺虚、脾虚为多见。患者进行治疗后,只要补充身体不足的地方,身体强壮了,体质好了,接触尘螨、花粉、霉菌、动物皮毛等等这些致敏源也不会引致鼻塞、打喷嚏和流鼻水了。

5、在中医治疗角度上,针灸或穴位按摩能否治疗鼻敏感?

中药治疗鼻敏感,可以从多方面治疗,例如中药内服、针灸,都有效治疗鼻敏感。鼻敏感患者可以常做穴位按摩以减轻鼻敏感症状,可先用双手的大鱼际 (即大拇指根部的肌肉) 互相磨擦至发热,把大鱼际放在迎香穴 (鼻旁和笑纹的交界处)。而属于偏寒証的的鼻敏感患者可以用三伏天灸或三九天灸的方法去治理。

科大医院
何启东
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