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生蛇」

港澳人常称的「生蛇」即是医学上的带状疱疹,中医称为蛇串疮、蜘蛛疮等。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皮肤病。初次感染表现为水痘,常见于儿童。以后病毒可长期潜伏在嵴髓后根神经节中,当机体抵抗力下降,免疫功能减弱或一些诱发因素的作用下,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再度活动,生长繁殖,沿周围神经而波及皮肤,出现皮疹,即带状疱疹。患带状疱疹后患者一般可获得对该病毒的终生免疫。

带状疱疹好发于春秋季,多见于成人。一般先出现轻度发热、全身无力、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局部皮肤有灼热感或神经痛等前驱症状。一至三日后沿某一神经分布区域单侧出现不规则红斑,继而发生多数成群簇集粟粒或绿豆大小丘疱疹,迅速变成水疱,内容澄清透明,疱壁紧张发亮,呈带状排列。数日后水疱内容溷浊,或部分破裂形成糜烂面,最后乾燥结痂而愈,留有色素改变,无瘢痕。皮疹分布以肋间神经最多见,其次为三叉神经、颈部神经及腰骶部神经所支配的区域。

神经痛为本病的特徵之一,可在病发前或伴随皮疹出现,有时皮疹消除后仍持续神经痛,年老体弱者疼痛剧烈,甚至彻夜难眠。建议配合针灸治疗。针刺乃根据「血瘀滞者运之」的原则,治疗以行气活血为大法,达到「通则不痛」的治疗效果,能防治带状疱疹的神经痛,疏通经络,调和阴阳,增强人体抵抗力。且可缩短疗程及无不良副作用

带状疱诊的中医辨证要点是急性期皮疹色红,有水疱,多为湿热毒邪。而皮疹色澹,疼痛不著,伴有脾虚的证候者,为脾虚湿阻证。皮疹消退后仍然疼痛明显者,为气滞血瘀证。

发病后的调护十分重要:发病期间应保持心情舒畅,以免肝鬱气滞化火加重病情;生病期忌食肥甘厚味、辛辣和鱼腥海味之物,饮食宜清澹,多吃蔬菜、水果;忌用热水烫洗患处,内衣宜柔软寛鬆,以减少摩擦;皮损局部保持乾燥、清洁,忌用刺激性强的软膏涂敷,以防皮损范围扩大或加重病情。

 

科大医院
中医生
陈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