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胸痛都是心脏病——带状疱疹知识点滴

带状疱疹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 VZV)引起,中医称为缠腰火丹,俗称蜘蛛疮、生蛇。主要特点为沿神经带状分布簇集水泡伴明显神经痛。初次感染表现为水痘,以后病毒可长期潜伏,当免疫功能减弱病毒可再激活,沿周围神经侵及皮肤发生带状疱疹。

正由于带状疱疹存在“初次感染病毒(水痘)──病毒休眠──病毒再激活(带状疱疹)”的机制,病毒嗜神经,休眠在嵴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感觉神经节,激活后病毒沿神经轴索下行到神经所支配区域皮肤内複製。因此,会表现出神经受损和皮肤疱疹性损害两方面症状。不过,往往在出现皮肤损害前先有神经症状,疼痛3~5天后才出现皮疹,甚至在部分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可不出现典型疱疹样损害。而神经症状除了皮肤感觉敏感外,往往是较为剧烈和顽固的疼痛。这就带来了临床诊断的难度。甚至不乏带状疱疹性胸痛被诊断为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的案列。因此医生和患者都应该瞭解带状疱疹相关知识,有利于医生避免误诊,而患者注意自身疼痛和皮疹的相关症状、体徵提供给医生。

临床上带状疱疹性疼痛除了误诊为心脏病之外,随疼痛部位的不同,还有发生在腰部被诊断为肾绞痛、面部被诊断为牙痛、颈部被诊断为颈椎病、肩部被诊断为肩周炎的案例。

尤其需要关注面部带状疱疹要警惕发生疱疹性脑炎;而带状疱疹的发生与免疫低下有关,因此,特定人群(如吸毒、同性恋)发生疱疹,要警惕爱滋病;而在年长者要警惕存在肿瘤、糖尿病等慢性消耗性疾病的可能。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带状疱疹后持续3月以上的疼痛被称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post-herpetic neuralgia, PHN)。PHN是临床上非常棘手的问题,长期顽固的痛楚对患者身心伤害严重,甚至产生抑郁甚至自杀念头。临床可採取皮肤止痛贴、口服药(如加巴喷丁、三环类抗抑郁药)、甚至神经阻滞,并辅以心理治疗对患者进行身心支持。

当我们瞭解带状疱疹知识,遭遇胸痛时我们会知道“不是所有的胸痛都是心脏病”,医患双方都能开阔思维,小心鉴别,最大可能避免误诊避免患者背负沉重心理压力。

科大医院
深切治疗部
李杰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