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清体质你要知

【祝君健康】

许多患者就医时总会问到:医生,我是寒底还是热底?其实,从中医辨证角度来看,体质除了分寒、热,还有很多种类型。中医认为,体质是受先天禀赋和后天因素所影响的,先天禀赋取决于父母的遗传基因及胎儿在母体内的生长发育情况;后天因素则受环境、饮食习惯、情绪等因素影响。

经过千百年的发展,根据人体不同的表现和特征将中国人的体质分为九大类:平和体质、瘀血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气虚体质、气郁体质和特禀体质。
1. 平和体质
面色红润,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精力充沛,耐受寒热。调理重在顺应四时养生,平和阴阳。
2. 气虚体质
常表现气短懒言,肢体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易出汗,面色偏黄或白,目光少神,口澹,头晕,健忘等。养生重在补脾益气。
3. 阳虚体质
平素怕冷,手足不温,喜热饮食,精神不振;面色柔白,目胞晦暗,口唇色澹,毛发易落等。调养重在温阳散寒。
4. 阴虚体质
平素易口燥咽乾,口渴喜冷饮,手足心热,大便乾燥,眩晕耳鸣,睡眠差等。调养重在滋阴降火。
5. 痰湿体质
体形肥胖、腹部肥满松软;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粘,胸闷,痰多。面色澹黄而暗,眼胞微浮,容易困倦等。调养在于通气血袪痰湿。
6. 湿热体质
平素易生痤疮粉刺,口苦口乾,身重困倦,大便燥结或粘滞,小便短赤,男易阴囊潮湿,女易带下增多。调养重在袪湿清热。
7. 血瘀体质
平素面色晦暗,皮肤偏暗或色素沉着,易患疼痛,口唇暗澹或紫;眼眶暗黑,女性多见痛经、闭经等。调养重在活血散瘀。
8. 气郁体质
平素忧郁面貌,烦闷不乐;胸脇胀满,嗳气呃逆,乳房胀痛,睡眠较差等。调养重在降压解闷。
9. 特禀体质
易患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常见皮肤瘙痒、脱屑、哮喘、出血等。调养重在益气固表。
若能根据自身机体的表现和特征,清楚自己属于哪一类体质,先“知己”才能“战彼”。辨清体质,选择合适的保健方法,才能在生活中轻松地与疾病说“再见”。


科大医院
林倩雯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