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敷与热敷

【祝君健康】

  用冰袋、冰枕来退烧,是生活常识,没有争议。但当一旦受了伤像是急性运动伤害、挫伤、扭伤…,或软组织、关节红肿疼痛发炎,是应该冰敷还是热敷?不仅一般民众搞不清楚,甚至有些医护人员,也说不出。其实,冰敷、热敷都是利用温度对组织的效应所作的物理治疗,作的时机对、作的方式对,对上述病痛的治疗都有相当的助益。

  冰敷的效应在于使局部血管收缩、血循减少,因而降低组织的新陈代谢,达到抑制炎性反应的作用;这在运动伤害,或是急性关节炎如:痛风、退化性关节炎的急性发作时。第一时间是制敌于先机的作法,事半功倍;错过了这时机,炎性反应已进行如火如荼,要不要冰敷,须视临床症状决定,不是一味口诀式的「前三天冰敷、后三天热敷」。生理上,当温度降至20C时,骨骼肌的肌纺锤反射(Spindle muscle reflex)会受到抑制,肌肉张力减弱,痛觉神经的传导也会变慢或被阻断(低到10C时),产生有效的止痛效应。另方面,低温会强化胶原纤维(肌腱、韧带、软骨),使受伤的肌肉、肌腱伤害不后续扩大。医学界近年发现急性关节炎时用冰敷来降温减慢血循,除了遏阻炎性反应外,还提供软骨细胞较佳的存活环境。

  冰敷应分次进行,间隔至少30分或更久,重要的是每次不超过15~20分钟;冰太久,局部血管过度收缩反造成冻伤。切忌拿出放在冰箱硬梆梆的硅胶冰袋(就是蓝色那一类的)来冰敷关节,不仅无法有效冰敷,反而造成关节隆突处冻伤或软骨细胞坏死。

  热敷可使局部血循增加,有助于移除肌肉疲劳所产生的乳酸堆积或炎性物质,因此也有消炎作用;而温热使人身心舒畅、肌肤舒展,因此,对慢性、长期的肌腱炎,像是下背痛、颈肩症候群、过劳性肌腱炎、疲劳、局部痠痛、甚至失眠…,都有相当缓解的效果。热敷不宜超过45C;水的传热远较空气佳且均匀;像以热毛巾、冲热水浴或SPA、泡汤,比乾热,如电毯、暖包为佳,比较能渗入深部,也较安全、不会烫伤。而一些运动伤害后久肿不消的,可採「热、冷交替式水疗」;先泡38°~ 45°C热水4~6分钟,再立即浸在10°~15°C 冷水2~3分钟,交替进行五次 (最后一次是热水),再绑上弹性绷带,每天作个两三回,大都两週内就可见效。

  虽然,冰敷、热敷都是就可DIY的基本治疗,但该冰敷还是热敷?怎麽作?还是先咨询一下医生吧!


科大医院
梁国威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