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出血的原因和治疗

【祝君健康】

  鼻出血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症状及急症之一。春天和秋冬季发病率特别高。患者因为鼻出血比较凶勐无法自止,而且容易反复发作,给生活带来很多困扰。很多患者因为反复鼻出血而处于恐慌状态中,因此对鼻出血需要有正确的认识和瞭解,不要拖延就诊。有时鼻出血是某些严重疾病的信号,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鼻出血的常见原因有那些呢?一般分为局部和全身原因两大类。

  局部原因:1、外伤:最常见。鼻腔鼻窦外伤或手术损伤鼻粘膜或血管;挖鼻、用力擤鼻等。2、鼻腔内解剖异常:鼻中隔偏曲,鼻中隔穿孔等。3、炎性病变:各种鼻腔或鼻窦感染造成鼻黏膜充血、乾燥、糜烂、结痂可引起出血。4、异物:儿童多见,多表现为同侧反复出血。如鼻腔内锐性异物、腐蚀性化学物质、水蛭等。5、肿瘤:鼻腔、鼻窦或鼻咽部的良性或恶性肿瘤均可引起鼻出血,恶性肿瘤早期多表现为反复少量出血,血管瘤可造成大量的鼻出血。

  全身原因:1、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充血性心力衰竭、肺心病等。
2、血液成份异常:凝血因数和血小板质、量异常,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脾功能亢进、DIC、尿毒症、肝病及长期使用肝素、阿司匹林等。3、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导致出血后难以自行止血。4、其他如发热性传染病出血热、猩红热、麻疹、伤寒,重金属中毒,内分泌失调等。

  鼻腔任何部位均可发生出血,一般来说,小儿及青少年鼻出血大多在鼻腔前部,具体为鼻中隔前下方易出血区,即利特尓区(Little area);而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鼻出血则多发生在鼻腔后部的鼻-鼻咽静脉丛或鼻中隔后部的动脉。

  鼻出血的治疗:首先应该确定出血的病因和出血部位。鼻出血属于急症,院前处理也很重要,在出血较剧烈的情况下,患者及陪伴者大多精神紧张,此时患者应儘快调整心态,使自己心情平和下来。陪伴者应予以安慰,以免因紧张引起血压增高,使出血加剧。在颈项部 、额头部施行冷敷,可反射性地减少出血。如果是前鼻孔出血,可在出血侧鼻腔内填入一个棉球,同时用手紧捏双侧鼻翼止血。少量或大量的鼻出血均应及时的到医院查找病因及治疗。

科大医院
耳鼻喉科
韦学军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