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营养

【祝君健康】

头条

产前营养 --- 「营养过剩」≠ 有营养

谈到怀孕期应注意的事情,大家都会想到 --- 要食得有营养。最近常听到孕妇嚷着「自己营养过剩,肥左好多,但宝宝size却唔够大!」然而,注册营养师陈丽愉发现澳门怀孕妇女有一个常见的共通点,就是以为自己是「营养过剩」的妈妈,其实这些妈妈反而较容易出现营养不足的情况。

「营养过剩」≠ 有营养

事实上,大众妈妈口说的「营养过剩」,在营养学上应称为「热量过剩」,主要原因是进食食物的卡路里多过身体所需,形成过多的脂肪囤积,而令体重过份上升,远远超过建议标准。此时,孕妇会感觉到身体“胀卜卜”,就连手手脚脚都肥肿起来,尤其是在怀孕28週之后更为明显。大家可能想到:「肥,咪即係营养吸收得好!」 错!陈丽愉发现在云云「热量过剩」的孕妇当中,真正营养充足的达不到两成。很多孕妇更因为营养不均而导致便秘、水肿、掉头髮、腰背痛、抽搐、容易头晕等现象。而体重过重,又大大增加患上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疾病,及增加分娩的困难。所以建议孕妇要学习养成自我监测体重的习惯,亦要制定适合自己的增重计划,考虑增重的速度及多少,有助成为真正有「营」妈妈。

一个人食 = 两个人补?

一名怀孕已33週的妈妈说:「自己就肥左好多,但医生话宝宝size却唔够大!」很多孕妇以为,一个人食等于两个人补,但其实如果选择食物不当,只会令孕妇体重节节上升,相反胎儿却出现发育迟缓的情况。例如,有些妈妈认为食饭致肥,所以每餐只食两啖饭,甚至不吃。但出外进餐时,却一时馋嘴食下整碟的干炒牛河。可恶的是,整碟的干炒牛河的热量却等于大约六碗饭的呢。亦有些妈妈趁怀孕,以为可以肆无忌惮地吃,一口痕就胡乱进食薯片、汽水等零食。借「BB吸收」为名,实际就是自己「为食」,结果吸收不到营养,自身肥肉却增加不少。怀孕期妈妈有多种营养是必须要摄取的,例如铁质:帮助妈妈製造血液,预防贫血;钙质:有助妈妈保骨及胎儿建立骨骼等等。如果发现胎儿发育迟缓,就要多进食富含锌质食物,如燕麦片、合桃等;亦要注意补充蛋白质,如肉类、鸡蛋等。

重点在于「质」,不是「量」

四十週的怀孕期说短不短,说长亦不长。只要妈妈能好好把握时机,在每日的饮食上做足功课,妈妈不但能减低因怀孕而产生的不适,宝宝的营养储备亦增多,减低出生后患病的机会,有助将来健康成长。建议妈妈怀孕时应:制定适合自己的增重计划,考虑增重的速度及多少;了解产前饮食的禁忌,避免进食高危食物3.认识自己及胎儿所需要的营养,让宝宝能全方位发展。

早餐

低脂芝士吞拿鱼三文治

1

 

脱脂奶

1

上午

苹果

1

午餐

南瓜鸡肉饭 (去皮少油)

1

 

灼棷菜(少油)

1

下午

奇异果

1

 

烚鸡蛋

1 支

晚餐

豆腐滚鱼尾汤

1

 

白饭

1

 

蕃茄牛肉 (少油)

10

 

虾米煮合掌瓜

1

晚上

无盐杏仁

10

怀孕中期的参考餐单

科大医院
特约营养师
澳洲营养师公会执业营养师
陈丽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