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暂停的危险——了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祝君健康】

  

  王先生打鼾多年,王太太早习以为常。然而最近王太太却发现,王先生有时打鼾打到一半就没声音了,甚至连呼吸声都听不到;王先生也感觉睡到一半被憋醒,起床后的精神也不好,老打盹,脑袋也不太灵光。本来以为是年纪大了,然而最近健康检查发现高血压、高血脂、体重过重等毛病都找上门来了,王太太才紧张地拉王先生去看医师。诊断后证实,王先生除了上述问题,还罹患所谓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指的是一个人在睡眠时反复地停止呼吸,原因是睡眠时神经兴奋性下降造成肌肉鬆弛,舌根后坠并阻塞气道。当阻塞程度较小时,呼吸气流通过狭窄的气道造成咽部结构振动,即产生鼾声;当气道完全阻塞时即出现呼吸暂停,体内血氧下降并惊醒脑部,睡眠因此被打断。

  许多病人都是被枕边人发现睡眠呼吸异常,目睹像是窒息似的呼吸中止后才去就诊。病人自己可能觉得有晨起头痛、口干、嗜睡和困倦、注意力与记忆力下降等问题,却往往不以为意;然而若不即早诊治,长期下来可能会出现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糖尿病等併发症,严重影响生命健康。

  导致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因素包括肥胖、鼻腔阻塞、扁桃体肿大、遗传等,此外抽烟喝酒、使用安眠药等也是高危险因素。如欲改善症状,可从改变这些危险因素着手,如减肥、戒烟戒酒,避免服用安眠药等;另外改变睡姿,从平躺改成侧卧,可能亦有助于改善症状。若上术方式皆无效,必要时需使用口腔矫形器,佩戴呼吸机,或行鼻咽部手术进行治疗。

  有些病人长期高血压,却一直难以控制,影响生活品质。然而,有些人最后发现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问题,经治疗后症状获得改善;如果这些人早点发现问题的话,或许就能避免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永久损伤。目前各医疗院所大多配有多导睡眠图仪器可以检查此病,如果怀疑自己或枕边人有类似症状,建议及早就诊检查。

科大医院
吴雅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