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如何远离春季过敏?

【祝君健康】

  春天万物复甦,但气候不稳,湿度变化大,许多宝宝会出现皮肤干痒、红斑、鼻痒、眼痒、打喷嚏、憋喘等过敏性问题,这类疾病包括湿疹、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等,家长们应如何应对呢?

  首先,宝宝不会无缘无故地发病,一定有潜在的因素诱发出来,所以爸爸妈妈要尽量寻找发病原因并去除之,可以留意以下几个因素:一 要看看宝宝是否对牛奶、牛羊肉、鱼、虾、蛋、果仁等食物过敏,家长可以带宝宝到医疗机构行过敏原测试即可得知结果;二 家中避免饲养猫、狗、鸽、鸟等宠物,因宝宝易对此类宠物过敏;三 大部份宝宝对尘螨过敏,应注意家居清洁卫生,枕头、被子、床单可考虑使用防尘螨用具,并避免使用地毯和毛毛玩具;四 宝宝亦容易对异味过敏,因此家中不适宜吸烟,不建议使用空气清新剂及香水,厨房应使用抽油烟机,新装修的房子及新购入的家具应搁置一段时间才使用;五 空调亦是引起过敏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过冬后空调需清洗后才使用,且过滤网要时常清洗。

  其次,对宝宝的喂养饮食要适当。一 母乳喂养的宝宝若出现过敏性疾病,妈妈则要检查自己的饮食状况,慎重进食鸡蛋、牛奶、果仁等高敏食物;二 注意平时给宝宝吃的东西中,糖分或盐分是否过量,亦不可过度喂养;三 宝宝的食物以清澹、新鲜为好,避免进食刺激(如巧克力、香肠、可乐)、上火(如炸薯条、炸鸡等)食物,少吃含色素、防腐剂、稳定剂或膨化剂等的加工食物;四 已确定或怀疑过敏的食物应彻底禁忌。

  另外,宝宝的皮肤需注意保养。一 要选择温和的沐浴液给宝宝洗澡,避免破坏皮肤保护膜,沐浴后适量选用护肤产品保湿;二 宝宝的贴身衣服应选用棉质的,包括衣服的领子,以减少不必要的摩擦和降低静电;三 衣服的面料要具备一定的吸湿、排汗功能;四 宝宝衣服要穿得略为偏凉,衣着应该比较宽鬆、轻软,避免太紧身。当宝宝出现过敏性疾病的时候,不要自行吃药或使用药膏,最好谘询儿科专科医生后才开始治疗。

科大医院
儿科
张志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