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狭窄的致命性

【祝君健康】
二尖瓣狭窄的致命性

  笔者在心血管病医院工作时,有患者刚进院,突然口吐粉红色泡沫痰,经多方抢救无力回天。这是一例风湿性二尖瓣狭窄(二狭)的病例。现在介绍下二狭。
简单说心脏有四个腔,右边两个腔被三尖瓣分开成右心房和右心室(含静脉血);左边两个腔被二尖瓣分开成左心房和左心室(含动脉血)。随心脏收缩和舒张,血液在肺和身体里周而複始的循环,吐故纳新,新陈代谢。来自肺的含氧血进入左心房(左房),经二尖瓣到左心室(左室),左室收缩将血液打到全身。(图1)如果二狭,左房血液到左室受阻,左房瘀血,继而肺瘀血,随后右心血流也瘀滞。就像一条河,前面堵了,后面的水流会减慢瘀滞一样。

Article 1403203-1
图1 心脏各腔室与瓣膜名称

Article 1403203-2
图2 正常瓣膜开口与二尖瓣狭窄开口

  二狭如何形成的呢?(图2)主因是风湿热。从初次风湿性心脏炎到出现明显症状可达10年;此后10~20年逐渐丧失活动能力。风湿热和其后遗效应使二尖瓣叶增厚挛缩,钙化粘连,开口变狭窄了。患者开始有疲乏和用力后呼吸困难。到后来轻微活动也呼吸困难,甚至端坐呼吸。生气、妊娠等能诱发急性肺水肿。瘀血使左房扩大和某些血管扩张,压迫左喉返神经引起声音嘶哑;压迫食道引起吞咽困难,压迫支气管引起咳嗽。当右室衰竭,会腹胀噁心、水肿腹水、肝大和心源性肝硬化等静脉瘀血徵象。如果患者两颧紫红色,口唇轻度紫绀称二尖瓣面容,表明狭窄严重。约15%患者有胸痛;20%发病中血栓栓塞,如脑栓塞,冠状动脉和肾动脉栓塞。在二尖瓣换办手术中,有多例取出满碗血栓。心脏彩超能提示狭窄程度。

  患者须戒烟酒,保持安静,食物清澹低盐易消化。避免劳累和活动过度以保心功能;风心病患者需预防链球菌感染、风湿活动和感染性心内膜炎;及时看专科医生用药。利尿剂消除水肿,注意补钾限钠。关键须手术解除狭窄:1、二尖瓣球囊扩张术。一种心导管介入技术。2、闭式二尖瓣扩张和直视下二尖瓣分离术。3、二尖瓣替换术。是用机械瓣或生物瓣替换病变瓣的方法。

  随着科技的进步,一种经股动脉、经心尖介入瓣膜技术正向人们走来。祈盼不久的将来,患者能不用开胸进行瓣膜手术。

科大医院
麻醉科
余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