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癌的高危因素

【祝君健康】

头条

乳房癌的高危因素

  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发现,一部份人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较小,而另一部份人则很容易患乳腺癌。我们把这一部份人称作为“高发危险人群”,即高危人群。目前主要的高危因素有:

  有乳房癌家属史者容易患乳腺癌,经大量病例分析表明,有乳腺癌家族史,尤其是母系家族中有患乳腺癌者,其下一代或第二代的发病率比一般妇女高3-4倍。她们除了发病可能较一般妇女高外,而且下一代得病的年龄有明显的提前趋势。目前已经明确了BRCA1和BRCA2是乳腺癌的易感因素,是诱发乳腺癌的遗传基因。

  激素及内分泌因素诱发乳腺癌。乳腺癌与雌激素的相关性,早已经被临床医生所公认。研究证明,用于刺激卵巢的药物可能会促使乳腺癌以及体内其他癌细胞的生长。

  乳腺癌在高经济收入、高教育程度的妇女人群中发病率尤高。高脂肪饮食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有学者认为,16%的乳腺癌患者的发病,是由于成年后体重的增加而引起的。“更年期后,患者体内血液中的雌性激素主要来自于脂肪的转换,而肥胖和体重增加可使雌激素水准随之而升高”。

  运动能减少绝经前和围绝经前的乳腺癌的发生,因为运动延迟了月经来潮和减少卵巢的月经週期次数。每天饮酒15g能增加乳腺癌发病危险性50%,因为乙醇可增加血浆中的雌酮和雌二醇的水准。吸烟,烟草中多种致癌物质的存在已得到公认。阳光,每天安排一定时间适量地晒太阳,有助于减少乳腺癌的发生。杀虫剂、电磁场、放射线均与乳腺癌的发生有关。患者一侧得了乳腺癌,对侧乳房生癌的机会为正常人群的5-7倍。乳腺癌的发病率存在着明显的地区、民族差异。东方妇女乳腺癌发病率较低。

  调查发现乳腺癌发病与其生育、哺乳有密切关係。妇女在30岁以前妊娠者,对乳腺癌发生有防护作用,30岁以后妊娠发病将增加。首次妊娠和分娩不应迟于35岁。流产(包括人工流产)可增加乳腺癌发病率。终身未育妇女和首次生育年龄在35岁以上者,有着同样的高危险率。月经初潮越早,发生乳腺癌的相对危险性越大。绝经早,发生乳腺癌的机会则减少。良性乳腺疾病,如导管内乳头状瘤,III级以上的乳腺增生症等均有可能转变成恶性肿瘤。

  临床医疗中越来越多地见到,在炎症瘢痕和手术活检时留下的乳腺组织瘢痕中可找到癌细胞。近年来发现多种药物和化学合成物对乳腺癌有促进生长作用。从乳腺癌的流行病学研究分析中进一步证明,在众多的乳腺癌诱发因素中,患者的生活环境和习惯,自身体内的免疫因素、激素分泌和易感遗传性等多种因素,是导致患病的主要原因。

  WHO建议每位女性每月在月经乾淨后一周自我检查,这个时候的乳房会比较柔软,容易发现异常。40岁以上的妇女应每年进行乳房X光摄影检查,定期进行乳房超声波检查等。这样可有效发现早期的病变,及早治疗。

不同年龄女性的乳房检查须知           

年龄

检查项目

检查时间

 

 

20岁至30

乳房自我检查

每月月经第57天选择一天做自我检查

乳房专科检查

(必要时行乳房超声波检查)

每年一次

 

 

30岁至40

乳房自我检查

每月月经第57天选择一天做自我检查

乳房专科检查

(必要时行乳房超声波检查)

每年一次

 

 

40岁至50

乳房自我检查

每月月经第57天选择一天做自我检查

乳房专科检查

每年一次

乳房超声波检查

每年一次

乳房X光检查

每两年一次

 

50岁以上

乳房自我检查

若已停经,则每月固一天检查

乳房专科检查

每年一次

乳房超声波检查

每年一次

乳房X光检查

每一或两年一次

Article 1403202-1

Article 1403202-2

Article 1403202-3

科大医院
外科
姚继容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