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小资讯两则

【祝君健康】 

营养小资讯两则

・饮食小贴士预防宿便

  宿便,简单来说就是一些黏附在结肠壁上没有排出的老旧大便。即使每天您都有固定的排便习惯,但日常饮食中若摄取过多的油脂、蛋白质及精製五穀,每日三份蔬菜两份水果的量摄取份数不足以应付长期大量高脂高蛋白摄取的饮食;部份没排出的大便积存在肠壁,日子久了就会越积越多。

  建议大家除饮食中可暂时多加一份蔬菜摄取(较高纤的如:木耳、番石榴、苦瓜、秋葵等)外,应适量控制自己的饮食份量、多摄取全穀类,增加植物性蛋白的摄取比例,并可在一週中选一天进行高纤蔬食:由早餐到晚餐都以各种蔬菜 (木耳、苦瓜、秋葵等)、水果(番石榴、百香果*)、坚果类、全穀类及豆类组成的蔬食餐点,不但可以广泛摄取不同的植物多酚、膳食纤维、植物性蛋白,让胃肠道有喘息的空间,更有利结肠中的宿便排出。 

・速阅营养标籤

  巿售加工食品之营养标籤,一般都以每100毫升或100公克作为标定单位,基于大部份加工食品都会有两种或以上的重量/ 容积包装(罐装及瓶装汽水、组合装及家庭装粟米片),故以100毫升/公克作标定单位既合乎国际标准之馀,又可通用于不同份量的同一食物产品当中。不过这给巿民看还是有点不太方便,而且部份低糖低卡的食品饮品,其食用份量大的也会让人摄取过多糖份;小杯份量的乳製品也因其100毫升所含之热量较高而让人误会。当然,也有些食品会以其独立包装份量来标定营养素等含量。

  现在一些食品包装上有一列较为易读的简化版营养标籤 (如图),撷取了该小包装份数中所含的糖份、总脂肪、钠、热量等数值,就如图中盒装消化饼每小包淨重9.5克,热量为47大卡,糖份<0.05克,总脂肪2.19克( 饱和脂肪1.16克 ),钠为0.12克*。这种简易版营养标示可让消费者可以一目了然──特别是限制糖、脂肪、钠摄取的人士,这样购买食品及杂粮时就可弹性一点。

Article 1403201

*简化版营养标示靠下的《每日参考摄取量》百分比值因国家法规而异,故在此不作详述。

 

 

科大医院
营养师
林雨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