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肛瘘

【祝君健康】

认识肛瘘

  在肛门的疾病当中,除了最常见的痔疮,另一个常见的疾病就是肛周脓肿及肛周瘘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肛瘘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对我们的健康做成严重危害。劳累过度、嗜辛辣食物、酗酒、饮食欠规律、便秘、腹泻、久坐久站、精神紧张等均为患病的主要人群。

  顾名思义,肛瘘即肛管直肠与肛门周围皮肤相通的感染性管道。其内口常位于齿状线附近,外口则位于肛周皮肤上,而瘘管则可以长期不愈。医学上认为肛瘘是肛门周围脓肿的后遗症,即脓肿为急性期的表现,而肛瘘管则是慢性期的表现。自行破溃或人为切开放脓后,肛周脓肿的脓腔逐渐萎缩而形成肛门内外相通的瘘管。由于瘘管与肛门内相通,分泌物等时常进入瘘管内,致瘘管出现反复感染情况,导致难以癒合。瘘管形成的时间越长,越可能形成複杂的肛瘘。

  肛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以中年患者较多见,男性多于女性。直肠指检常可触及硬结或条索状物,有时局部可感到疼痛,尤其在感染期间疼痛加重,如果破溃流出脓液后,疼痛常会迅速得到缓解。此外,反复流脓也是肛瘘常见的症状,一般在最初形成肛瘘时流出脓液较多,且多伴有臭味,后脓液会渐变稀少.上述症状反复间断出现,若过度疲劳等诱因而再次感染时可引起脓液突然增多并有疼痛加重,甚至发热等全身症状。此外,由于肛瘘的分泌物刺激,患者常感觉肛门外皮肤潮湿,痕痒,容易形成继发性肛周湿疹。

  目前治疗肛瘘的方法有很多,但总体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保守疗法只能缓解症状,不能达到根治目的,多适用于年老体衰或由于种种原因暂时不宜手术的患者;手术疗法又分为挂线疗法、切开法等。而手术治疗的目的是将整条漏管封闭或切除.可以达到彻底根治肛瘘。所以肛瘘一经确诊,手术应及早进行,以免病情加重或出现癌变等情况。

  肛瘘并不可怕,当肛门有肿块或疼痛不适时,应及早求诊,而平时可多吃蔬果及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及排便习惯,都是预防肛瘘很好的办法。



科大医院
外科
李展聪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