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吸烟与肺癌

【祝君健康】

漫谈吸烟与肺癌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近20年来,人类的癌症死亡率增加19%;其中以肺癌增加最多,在男性增加76%,女性增加135%。因此肺癌已成人类癌症死亡的最大凶手。

  从动物实验及流行病学调查等方法研究,肺癌致病的原因有吸烟、环境暴露、空气污染、食物及其他因素等,其中以吸烟与肺癌的关係最为密切。香烟燃烧时,可以产生四千种以上的物质,这些物质可分几个大类,如尼古丁、一氧化碳、致癌物、刺激物等, 其中主要致癌物有数十种之多,这些致癌物对肺癌发生过程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研究显示吸烟量愈多,肺癌的发生比率愈高,吸烟对男性的影响要比女性为高,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得到肺癌的比率越高。吸烟的习惯亦可影响肺癌的发生,例如吸烟时深深的吸入,增加吸入的次数,及烟熄灭后点燃再吸,其肺癌发生的比率会增加。而香烟中的致癌物大部份包含在焦油中,因此焦油含量越高,肺癌发生率越高。香烟的滤嘴仅可以过滤其中一些有害物质。香烟点燃后所产生的烟雾可分成二部份,中间部份为主流烟,燃烧较完全,旁边部份为旁流烟,燃烧较不完全,旁流烟所产生的有害物质要比主流烟为多。所谓二手烟乃是旁流烟加上吸烟者吸入体内再吐出的部份主流烟,因此二手烟含有的毒害物质实际上要比一手烟为多,对人类的伤害更大,吸二手烟者要比不吸烟者肺癌发生率仍要高约2倍。

  儘管政府部门已宣佈公共场所全面戒烟,但吸烟人口仍不断增加,尤其青少年及妇女。虽然近年来,医学虽有傲人的进步,但是在肺癌的治疗还是非常令人失望,绝大多数的肺癌病人在诊断时大多已经是晚期。如何预防肺癌的发生尤其重要,所谓“预防胜于治疗”。戒烟后,肺癌的发生率会逐年降低,戒烟5年后肺癌发生率可降为约原来的2/3,10年后可降为约原来的1/3,要到15-20 年后肺癌的发生率才与不吸烟者相同。

科大医院

苏春娴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