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彷真肠镜

【祝君健康】

CT彷真肠镜

CTfangjhenchangjing

  近年来,由于饮食结构的变化,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特别是在经济发达地区,大肠癌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和肝癌,其中以40~50岁人群发病率高,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大肠癌病因虽然尚未完全明确,但是家族性息肉病、腺瘤为医学上公认的癌前病变,超过95%的大肠癌都发生在无临床症状的腺瘤性息肉的基础上,尤其直径大于10mm的息肉更具有潜在恶性。另外,吸烟和慢性炎症使肠粘膜反复破坏和修复,长期或反复便秘的生活习惯以及高脂肪、多肉食与低纤维的不合理膳食结构,都是导致癌变的原因。国内外研究发现,如能早期发现并及时切除息肉、腺瘤,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到90%,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可见早期发现、早期切除癌前病变的重要性。

  大肠癌患者常出现排便次数增多、腹泻、便秘,便中带血、脓或粘液,有的可扪及腹部肿块等症状。晚期患者多併发肠梗阻或出现贫血、消瘦、乏力、低热等全身症状。然而,早期大肠癌患者症状并不明显,人们容易忽视疾病的存在。对于怀疑大肠癌的患者,可利用肠镜检查进行诊断。但肠镜有併发肠穿孔、肠出血的危险,且观察范围局限,易遗漏病灶,对大肠的全貌也缺乏瞭解,更无法发现肠外壁病变。

  近年来,CT彷真肠镜被广泛应用于大肠病变的检查。它利用电脑软体功能,将螺旋CT容积扫描获得的图像资料进行三维后处理,重建出类似肠镜所见的空腔器官内表面的立体图像。与肠镜比较,螺旋CT彷真肠镜具有突出的优点:①不需要向体内插入金属器械,检查过程简单、安全、舒适。②可展现大肠全貌、三维形态和毗邻关係,任意角度观察结肠解剖结构,精确定位病灶。③能发现直径2~5mm的息肉,与肠镜相比,其检出息肉病变的总体敏感性为96%。④模拟肠镜和外科手术的过程,具有“手术模拟”优势。

  CT彷真肠镜技术的主要不足之处是不能对可疑病变取样活检,亦难于发现扁平息肉类的病变。但即便如此,亦可为临床医生提供指导性的诊疗信息。目前,该技术除应用于常规临床诊断外,已逐步应用于对无症状人群的大肠息肉和大肠癌筛查,欧美国家提倡将其作为大肠癌筛查的首选方法,以期发现早期隐匿病变,提高大肠癌患者的生存期和生活质量。

科大医院
影像科
黄小艳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