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椎间盘突出症

【祝君健康】

认识椎间盘突出症

shihjhueijianpantuchujheng

  近年来,因颈肩腰腿痛而做电脑扫描(CT)或磁力共振(MRI)的病人十有八九是椎间盘突出症,且以年轻白领、电脑工作者及汽车司机居多。据统计,约有80%的就诊患者年龄在30岁到50岁之间,提示中青年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医生建议,保持正确坐姿、加强肌肉锻炼、经常步行爬楼梯等对椎间盘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和预防作用。同时,及早发现椎间盘突出症,也可以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和预后。

  嵴柱是支撑人体的中轴骨架,由30余块椎骨组成,椎骨之间有一片富有弹性的软骨组织,称为椎间盘。椎间盘于20嵗左右达到发育高峰,之后逐渐脱水变性。日常生活中,椎间盘经常受到挤压、牵拉、扭转等外力作用,很容易受伤,出现纤维环破损,继而压迫周围神经组织出现相应症状,这就是椎间盘突出症,临床上以颈、腰部椎间盘突出常见。轻者引起颈肩腰腿疼痛,严重者患肢麻木、肌肉萎缩或感觉迟钝,更甚者可出现大小便失禁。

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三大症状:
  一、颈肩腰腿疼。颈腰疼常出现在肩腿疼之前,也可同时出现。疼痛主要表现为刺痛或胀痛。肩腿疼主要表现为放射性疼痛,且症状常重于颈腰疼,这也是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特徵之一。
  二、手脚麻木。椎间盘突出可造成神经根接触区域的局部性压迫和牵扯性压迫,使神经根本身的纤维和血管受压而导致缺血缺氧。如长期压迫神经根,可造成神经麻痹,甚至相关肌肉瘫痪。
  三、嵴柱侧弯。椎间盘突出后约有90%以上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功能性嵴柱侧弯,主要看突出物与神经根的关係。侧弯是人体减轻突出物对神经压迫的一种被动保护性反应,临床上以腰椎间盘突出导致侧弯为常见。

  CT和MRI可明确诊断椎间盘有无突出以及突出的程度、范围和周围神经组织的受压情况,检查方便、快捷。其中MRI较CT具有更高的软组织分辨率,可显示更详细的解剖结构,对椎间盘突出的诊断也更为准确,唯检查费用较CT略为昂贵。目前,CT和MRI已成为临床诊断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手段。

科大医院
影像科
萧美华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