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的CT诊断

【祝君健康】

冠心病的CT诊断

guanmaisanweichengsiang

  多层螺旋CT增强扫描显示冠状动脉的解剖是21世纪以来逐渐成熟的新技术(简称冠脉CT),特别是64层CT推出以来,CT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已得到医学界的普遍认可。

  虽然冠状动脉导管造影(简称冠脉造影)目前仍是诊断冠心病的最终依据,但冠脉造影在下列方面有其明显不足:①因临床症状和心电图改变而进行的冠脉造影阳性率不足50%(冠状动脉无明显狭窄或闭塞),有些医院甚至不足20%;②不少病人心存畏惧,不愿接受费用高昂、有创的冠脉造影,并且仅小部分患者能够完成诊断和治疗;③冠脉造影不能显示危险的脂类斑块,不能提出预警。这种斑块容易破裂,造成猝死(发病后1小时甚至几分钟内死亡),几乎没有抢救机会。病人生前从无相关症状,出现的第一个“症状”就是猝死。

  冠脉CT目前虽还不能完全代替冠脉造影。但冠脉CT能可靠地显示冠状动脉壁上的类脂斑块,可指导临床及时应用降脂药有效将其消除,从而大大减少或防止心脏性猝死的危险。冠脉CT还能无创地对冠状动脉支架或搭桥手术后的病人进行复查,相当准确地瞭解有无再狭窄或闭塞。

  医学文献资料显示,对于冠状动脉正常或仅有1-2处病变的病人,冠脉CT对狭窄位置和程度诊断符合率可达99%;但对冠状动脉狭窄达5处以上的多发病变,诊断符合率约88%,12%的病变对狭窄程度的诊断不够准确或严重的钙化导致难以诊断,此类病人多有重度的冠脉钙化,临床上也有典型的症状或心肌梗死的病史。因此,对于有典型冠心病史的患者,我们建议直接冠脉造影。

  近年来,冠脉CT的技术发展迅速,检查过程不断简化,适应症不断宽鬆(无需控制心率),屏气扫描时间可缩短至10秒内,幅射剂量和对比剂用量均远低于冠脉造影,在不断提高图像品质的前提下,正向“绿色”检查迈进。展望可以预见的将来,“绿色CT冠脉成像”完全可能取代目前冠脉造影的形态学诊断功能。

科大医院
影像科
梁溢贞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