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及早发现

{祝君健康}

肺癌及早发现

feiaishihyitu

  肺癌,又称支气管肺癌,是人体正常细胞在各种致癌因素下出现异常分裂并失去控制而罹患,人体自身免疫系统对癌细胞失效。肺癌死亡率很高,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据WHO统计,每年大约有800万人死于癌症,其中肺癌以130万高踞首位),称为癌症头号杀手。吸烟是导致肺癌最主要原因。烟草中包含超过60种已知的致癌物质,如尼古丁、亚硝酸胺,苯并芘等。在发达国家,吸烟造成近90%的肺癌死亡。吸烟者罹患肺癌的风险比不吸烟者高十倍以上。吸烟时间和频率都会增加肺癌发病可能性,如果停止吸烟,随着肺组织的修复和污染颗粒被清除,风险逐渐下降。此外,被动吸烟也是不吸烟者罹患肺癌的一个重要原因。

  肺癌在早期病程十分缓慢,然而一旦进入中晚期,则发展十分迅速。肺癌起病隐匿,早期多缺乏症状,和其他癌症相似,当患者出现典型的临床症状时,往往已是晚期。这也是爲什麽肺癌及所有癌症的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早期肺癌是指癌细胞局限原发部位,未侵犯邻近器官,没有发生血液或淋巴转移,早期肺癌包括原位癌和早期浸润癌。原位癌是指癌细胞局限在支气管上皮内,而未破坏基底膜或侵入其下的肺间质,没有发生浸润和远处转移。早期浸润癌是指原位癌细胸经过一段时期增殖后,癌细胞继续发展,并穿透黏膜下层达基底膜。从原位癌到早期浸润癌不仅是癌细胞数量的改变,而且也是一种质的变化。一般要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原位癌或早期浸润癌都没有血液或淋巴转移,如及时发现,治癒率很高,因此如何发现早期肺癌意义重大。

  临床通常以5年生存率作爲评价癌症治癒的标准。所谓5年生存率,就是指癌症患者经过诊断治疗后生存5年以上的比例。医学统计数据显示,早期肺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90%,而中期肺癌5年生存率仅为20%,晚期肺癌5年生存率则基本为0。中国内地每年新增50万例肺癌患者,而75%以上就诊时已处于中晚期,其总体5年生存率仅10%!

  当代螺旋CT具有很高的空间解析度和密度解析度,可发现小于2mm的细小肿瘤,结合三维重建技术,CT对早期肺癌的縂检出率约96%,敏感性和特异性高,是首选筛查方法。与传统胸片比较,CT可提前一年以上发现早期肺癌。对于有长期吸烟史并且年龄大于45嵗的肺癌高危人群,CT筛查可降低45%以上的肺癌死亡率。因此对于肺癌高危人群,我们建议每1~2年进行一次胸部CT筛查,以排除或发现早期肺癌,提高生存率和生存质量。

科大医院
影像科
文超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