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疼痛原因千百种

【祝君健康】

膝关节疼痛原因千百种

xiguanjietengtongyuanyinqianbaizhong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由大腿的股骨、小腿的胫骨以及俗称“菠萝盖”的髌骨形成关节,还有腓骨、肌肉肌腱、韧带、软骨、半月板、滑膜和滑囊共同组成,这些结构成分中任一样出问题都可以引起膝关节不适,最常遇到的是关节炎,包括老人家退行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以及一些自体免疫疾病引起的关节炎,还有年青人运动或者交通意外关节扭伤造成半月板或者韧带损伤、骨折,髌股关节毛病引起膝关节前方疼痛等,其实,还有很多的疾病都可以导致膝关节疼痛,只是大家较少听到而已。

  滑囊炎就是相当常见的膝关节疼痛原因。之前,有位老年女士因左膝疼痛一个月来诊,老人诉说坐着要起来时疼痛尤其明显,帮她检查身体,疼痛主要是在膝关节前方内下侧,虽然她的x光是典型的退行性关节炎变化,包括关节间隙变窄、骨刺等等,但疼痛位置是鹅掌肌滑囊处,人们走多了路或跑多了就很容易引起这滑囊发炎而出现疼痛,基于这样的考虑,予以消炎止痛药及物理治疗,并嘱老人多休息,很快滑囊炎好转,疼痛消失。

  滑膜皱壁症候群也很普遍。有位十多岁的少女右膝疼痛一年,可以跑可以跳,甚至可以打羽毛球,但一旦蹲下时膝关节前方就疼痛得很,像针刺一样,帮她检查身体按压髌骨时髌骨“里面"会出现疼痛,磁力共振检查未见软骨或髌骨有问题,也没有肌腱发炎的情况,临床上考虑滑膜皱壁症候群可能性大,于是我们给予消炎止痛药、物理治疗及为她用医学用的贴布治疗后,很快她的疼痛其本上消失,可以轻鬆蹲下。滑膜皱壁症候群是由于膝关节内滑膜出现皱摺,加上膝关节活动过度反覆刺激皱壁引致发炎和疼痛,严重时可以磨损软骨,大多数病人保守治疗都可改善疼痛不适,而顽固的可用微创的关节镜手术治疗,切除引起问题的皱壁。

  所以,膝关节并不是只有"关节炎"和"扭伤",还有千百种原因,就连邻近的髋关节出现毛病,都可以令到它出现疼痛,故一旦有不适,就应及早就医,及早治疗。

科大医院
骨科
林冠群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