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肠癌的预防

【祝君健康】

结肠癌的预防

jiechangaideyufang

  以前我国由于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与西方的不同,结肠癌患者较少,但近年来有明显增多的趋势。结肠癌发病原因尚未十分明确。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遗传的原因:有些病如家族性息肉病、结肠腺瘤、血吸虫病结肠炎和溃疡性结肠炎等与结肠癌的发生有较密切的关係。慢性肠炎如溃疡性结肠炎的肠癌发生率高于一般人群,炎症的增生性病变的发展过程中,常可形成息肉,进一步发展为肠癌。据资料统计,有结肠息肉的患者,结肠癌发病率是无结肠息肉患者的五倍。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瘤,癌变的发生率更高。

  饮食因素:结肠癌的发病率与食物中脂肪及动物蛋白的消耗量呈正比,即高动物蛋白、高脂肪、低纤维膳食易导致结肠癌。研究显示,饱和脂肪酸的饮食可增加结肠中胆汁酸与中性固醇的浓度,并改变大肠菌群的组成。胆汁酸经细菌作用可生成致癌物质。

  食物纤维包括纤维素、果胶、半纤维素、木质素等,吸收水分,增加粪便量,稀释肠内残留物浓度,能够缩短粪便通过大肠的时间而减少致癌物质与肠黏膜接触的时间,若膳食纤维不足时,可使粪便量减少,并使大便通过肠道时间明显延长,致使粪便中协同致癌物浓度提高,与结肠黏膜接触的时间明显延长;致癌物质与结肠黏膜长期接触,就可能发生癌变。因此,可从以下两个方面来预防结肠癌的发生。

  应注意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水果等,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粪便中致癌物与结肠黏膜的接触时间。减少食物中的脂肪和动物蛋白的摄入。可减少其分解产物的致癌物产生及致癌作用,以减少结肠癌发病的潜在危险。

  便秘与血便是主要的报警信号,平时注意一些身体的变化,对预防结肠癌是很有帮助的。其主要症状有:胃肠道功能紊乱、肠梗阻症状、血便、腹块、全身症状(可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全身衰竭,和恶液质等)以及贫血与消瘦。发现了以上蛛丝马迹,应儘快去医院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中年以上高危人群进行定期粪便隐血试验,直肠指诊及结肠镜检查,可能是发现早期直肠癌、结肠癌的有效方法。特别是交替出现便秘和排便次数增多并伴有便血,一定要儘早检查确诊。有的患者因为直肠指诊难为情而拒绝检查,这往往会错过早期发现结肠癌的大好机会。

  40岁以上的男性是结肠癌的高发人群,每年的体检中如果有肠镜检查,最好不要因为检查过程中的不适而放弃,因为结肠癌和其他癌症相比的特点就是越早发现治疗的效果越好。

科大医院
胃肠肝脏内科
詹德娟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