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心脏血管新支架

【祝君健康】

认识心脏血管新支架

认识心脏血管新支架

  冠心病心绞痛服药效果不好时,通常需做心脏介入治疗,俗称 “通波仔”手术。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心脏介入治疗经历了单用球囊扩张、金属支架、金属药物涂层支架三代发展过程,单用球囊扩张、金属支架两种方法效果差,术后再狭窄率很高,现已少用;金属药物涂层支架虽然可降低再狭窄率,但仍为金属支架,金属支架植入心脏血管后将永久存在血管内,不会消失,需长期服药,也仍然有20%的病人易发生支架内再狭窄的问题。

  近期有了一种新支架,植入心脏血管后可以吸收的支架,可称为第四代支架。这种支架由美国雅培公司研製,支架名为“全吸收生物血管膜架”,不同于以往的支架。其成份为聚乳酸生物可分解塑胶,由玉米、大豆提炼而成。由于支架物料是聚乳酸,分解后变成二氧化碳(CO2)和水,被人体吸收,所以植入的支架可于两年内完全溶解、消失。而金属支架不会消失,作为“异物”长期存在血管壁内。可吸收支架不会遗留任何物质在血管内,不会有异物刺激血管,有助于血管恢复到自然状态,也缩短了服用抗血小板药物时间。如血管发生再狭窄可在原位重新做“通波仔”手术。新支架已在欧洲、亚洲、加拿大及美国等地共100个研究中心内进行了四年的研究,数千病例的资料显示出非常理想效果。

  科大医院已开始应用这种血管新支架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在澳门举办的「南方心脏介入治疗研讨会」上,科大医院心脏导管室为血管新支架的植入,做了手术演示,手术成功、效果良好,得到同道及专家们的赞许。心脏血管新支架的应用不仅为病人提供多一种选择,也将大大提高心脏介入治疗的水准和品质。

科大医院
心脏内科
金椿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