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腕隧道症候群

【祝君健康】

认识腕隧道症候群

renshiwansuidaozhenghouqun1renshiwansuidaozhenghouqun2

  大家是否都曾经有过手部麻痺的情况呢?但是在甩甩手之后手麻的状况就能马上得到缓解,有些病人会在半夜睡觉时痛醒,甚至渐渐开始觉得手部变得无力、出现疼痛的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很多人会以为是手部血液循环不好或者是睡觉时压到手部引发的,有些患者甚至会以为这是中风的先兆,若你发现有以上的症状,可能就要开始注意自己是不是得到腕隧道症候群了!

  什麽是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又名为腕管综合症或腕管症候群,俗称「电脑手」。腕隧道顾名思义就是在腕部有一类似隧道的结构,它是由腕骨以及横韧带所围成的狭窄通道,手部的一条重要的神经「正中神经」会通过腕隧道,而正中神经(median nerve)主要负责拇指、食指、中指、一部分无名指以及手掌的感觉传导,同时控制手指的动作。因此当腕隧道受到过度压迫的时候,患者会出现拇指、食指、中指、一部分无名指感觉麻木和疼痛,严重的话甚至会影响日后的手部功能。

  症状及成因
  初期的时候,患者的、食指、中指、一部分无名指会有麻木、针刺或是灼热的感觉,甩手之后症状会慢慢消失;然后,腕部以及手指(偏桡侧)会出现疼痛及肿胀,疼痛及麻木的状况可能会渐渐放射到前臂;晚期时手指会变得软弱无力、麻木、感觉迟钝和不灵活,拇指肌肉萎缩,最后甚至连很轻的物品也没办法握住,严重影响手部功能。腕隧道症候群多发于手腕过度使用或长期进行手腕重複动作的人身上,重複动作会引发腕隧道周围的组织发炎或受到刺激后肿胀,使得腕隧道内的正中神经受到压迫,造成腕隧道症候群。例如:长期使用电脑的人、厨师、会计人员等,其中女性患者的比例较高。除此之外,患有糖尿病或类风湿关节炎的人也有可能出现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状。

  简易的初步检查
  患者可以将手腕尽量弯曲,手背贴手背互相挤压或用反射搥轻敲手腕,如症状更加明显,建议寻求注册物理治疗师或医生作进一步检查。

  物理治疗
  经过物理治疗师的评估之后,可使用热疗、超声波、电疗、短波和徒手治疗等来舒缓疼痛和消炎。另外,患者应该避免或减少手腕的过度使用和重複性动作,也可以利用适当的伸展运动来放松腕部周围的组织,减低患上腕隧道症候群的可能。

科大医院
物理治疗师
陈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