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慎防手足口病

【祝君健康】

夏季慎防手足口病

xiajishenfangshouzukoubing1

  时值夏季,为手足口病发病的高峰期,各位家长及小朋友需瞭解该病的知识,做好预防措施,防范于未然。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儿童传染病,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严重併发症,并导致死亡。引发手足口病的病毒有很多型,最为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和肠病毒71(EV71)型。

  手足口病主要透过接触患者的鼻或喉咙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泡和粪便或触摸受染污的物件而传播。婴幼儿喜欢把手或是玩具放到嘴裡撕咬,因此3岁以下儿童的发病率较高,而托儿所亦容易发生集体感染。

  手足口病潜伏期约为3-7天。发病初期,通常会出现发热、食慾不振、疲倦和喉咙痛,随后口腔出现疼痛的小疱疹,此外,手掌、脚掌甚至臀部、肛周亦会出现,偶可见于躯干及四肢,数天后消退。全病程约5-7天,绝大多数可自愈,预后良好,无后遗症。

  现时并没有特效药物治疗手足口病。患儿应多喝水和充分休息,同时亦可採用症状疗法,以纾缓发热和口腔溃疡引致的痛楚;患儿的喂食可能受到口腔疼痛的影响,应鼓励甚至勉强患儿进食偏凉的流质或半流质;需要注意口腔卫生,进食前后可用生理盐水或凉开水漱口;另外手足疱疹部位避免摩擦,避免不良洗手液的刺激。在发病初期,家长最好带患儿去专科医生处评估病情,如果患儿出现高热超过3天、疲倦嗜睡、抽搐、频繁呕吐等症状则建议住院治疗。为免把病毒传染给别人,患病的儿童应该避免上学或参加集体活动,直至所有疱疹变乾。如感染是由肠病毒71型引致,患者更应在疱疹变乾后,留家休息多兩星期。

  现时仍未有疫苗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因此,养成良好的衞生习惯最为重要,应该经常洗手以保持双手清洁,尤其是如厕或换尿片后;同时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病从口入;另外用稀释消毒水清洁被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玩具、物件或环境;更加要避免到拥挤公共场所,避免与患儿有亲密接触。另外不要忘记勤做运动以增强体质。

  希望大家可以重视手足口病,不要让该病在澳门爆发流行。

xiajishenfangshouzukoubing2xiajishenfangshouzukoubing3

科大医院
张志勤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