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登革热

【祝君健康】

认识登革热

renshidenggere

  又到了登革热的好发季节。澳门处于亚热带,气候湿热,特别容易孳生蚊虫。稍不注意,就会造成登革热的流行。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大约有一亿人感染登革热,两万五千例死亡。

传染特点
  传播登革热的病媒蚊为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及白纹伊蚊(Aedes albopictus)。病媒蚊叮了感染登革热病毒的人血后,病毒进入蚊体体腔和唾液线,当蚊子再叮吮其他人体之后,就会传播登革病毒并感染。潜伏期为2-15天,平均为6天。注意登革热只会媒蚊传播,不会人传人!

症状特点
  许多人感染后症状轻微,而典型登革热症状有高烧、全身酸痛等症状,由于类似感冒,经常会被忽略。跟一般的感冒及过敏不同的地方是:典型登革热除了有突发性的高烧(≧38℃),还会有肌肉、骨头关节的剧痛;转动眼球或按住眼球时,前额及后眼窝会感觉特别的痛。有时候也会伴随皮疹,先发于胸部及躯干,而后扩散至四肢和脸部,常会感到非常搔痒跟疼痛。

  登革热病毒目前没有特效药物,只要喝水休息,适当服用退烧药,典型登革热通常预后良好,感染后两周可自行痊癒,一般没有后遗症,病死率低于1%。

疾病的预防
  总结登革热发病特点,就是初次发病较轻微也容易忽略,但若二次感染其他型则病情严重,致死率高!所以预防的目的在于尽量减少得到登革热的机会避免二次感染的发生。目前尚未有疫苗问世,所以预防的重点放在避免蚊虫叮咬以及扑灭蚊虫。出游往花草树木较多的地方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驱蚊剂,家中可装置蚊帐或防蚊网等。至于扑灭蚊虫方面,可以做到「巡、倒、清、刷」:
1.「巡」─经常并且仔细巡检居家室内、外可能积水的容器。
2.「倒」─将积水倒掉,不要的器物予以分类或倒放。
3.「清」─减少容器,留下的器具也都应该澈底清洁。
4.「刷」─去除斑蚊虫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积水养蚊。

  民众一旦怀疑自己或周围亲友得病,应该提高警觉,即时送往传染病医院诊治。虽然首次得到登革热的病情通常不太严重,但是即早发现疫情,可以隔离病人避免再被媒蚊叮咬而感染他人,也可以帮助政府找出并扑灭住家附近的感染源。

科大医院
吴雅雅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