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手


【祝君健康】


富贵手

  “富贵手”,也叫“进行性指掌角化症”,通称 “主妇手”,是一种手部湿疹。其症状是皮肤乾燥、粗糙、脱屑,指尖皱纹增加,手掌的掌纹增加,严重时,会引起指头龟裂、出血、指纹消失及手指僵硬,造成疼痛,甚至手指活动困难。


引起富贵手的原因


(1)先天不足:特殊体质的人手部皮肤油脂易受破坏导致乾燥、脱皮,使得皮肤通透性增加,很容易受其他物质的入侵及刺激,而产生湿疹变化。
(2)后天失调:手部皮肤受到天然或化学物质反复刺激,如家庭主妇、餐饮业、美容美髮业、护士、老师、牙医、泥水工等,长期接触水、肥皂、清洁剂、粉笔、化学物品等刺激物质所引起。


关于“富贵手”防治

(1)少接触刺激物:做家事,尽量集中碗筷、衣物一次洗淨做。平时少洗手,少用肥皂,最好以不含皂碱的清洁用品代替肥皂;洗手时要冲乾淨,尤其注意藏在指缝裡的污垢或清洁剂。
(2)隔离刺激物接触皮肤:要减少双手受刺激的机会,最好的办法是养成戴手套做事的习惯。做碰水的家事时,要戴两层手套,内层为吸汗的棉质手套,外层为防水的塑胶手套。手套宜多准备几双,棉手套被汗水浸湿时就要更换,塑胶手套破了也要马上更换,不可只戴塑胶手套,因为在汗水和污垢浸湿下的双手,更容易遭受过敏原或刺激物的侵入而导致“富贵手”恶化。即使戴两双手套,每次工作三十至六十分钟,也要暂时脱下手套让双手透透气。做不碰水的家事时,最好戴棉手套,可以防止手被弄髒后需洗手而刺激皮肤。
(3)减少摩擦手部:要避免扭乾衣服、毛巾等动作,减少撕掉皮屑的行为。扫除时不戴戒指,因可能使刺激物或清洁剂局部堆积,加重皮肤的摩擦和刺激。
(4) 勤擦护手霜:护手霜的使用方法是刚洗完手就使用,这样才能锁住水分子。平时觉得手部乾燥时,随时涂抹。护手霜以较油性的为佳。中等程度以上的富贵手,睡觉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搽手护理霜。
(5)中医调理。通过中医辨证瞭解自身体质特点,再配以中药外敷内服,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科大医院
朱家康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