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患咳嗽变异性哮喘


【祝君健康】


慎防患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CVA,cough variant asthma)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顽固性咳嗽是其主要临床表现,无明显喘息、气促等症状或体征,但有气道高反应性。很多人都是由于咳嗽持续发生或者反复发作,迁延不愈,最终引发咳嗽变异性哮喘。因此该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甚至导致呼吸困难,但又往往被认为支气管炎或咽炎。

 

  多数患者起病初期已经应用过止咳化痰药和抗生素进行治疗,而无明显好转,而应用抗过敏、支气管舒张剂、β2受体激动剂等药物治疗后病症能够缓解。那麽就要高度怀疑患咳嗽变异性哮喘。

 

  该病常在春秋季反复发作,主要致病因如下:作息不定时,饮食不规律,活动少,抵抗力下降;环境空气污染,有害气体及微粒增多; 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过敏体质。

 

  该疾病的诊断标准:(1)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1月,常在夜间和(或)清晨明显、运动后加重,痰少,临床无感染徵象,或经较长期抗生素治疗无效; (2)气管舒张剂治疗可使咳嗽发作缓解; (3)有个人过敏史或家族过敏史,变应原试验阳性可作辅助诊断; (4)气道呈高反应性特徵,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可作辅助诊断; (5)除外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大约1/3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可能发展为典型的支气管哮喘,应及早诊治。主要是在控制感染的前提下,应用支气管扩张剂,茶硷类药物、β2受体激动剂。一些抗变态反应及稳定肥大细胞的药物也可以应用。

  
  市民防治方法:

  1. 饮食宜清澹易消化,多饮水,不宜过饱、过咸、过甜,忌生冷、酒、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要保证充足和平衡的营养,多休息。
  2. 过敏性体质者宜少食异性蛋白类食物,避免进食可诱发过敏的食物。
  3. 应避免接触过敏源,在好发季节要倍加注意,同时要避免吸入烟尘异味或刺激性气体,最好是戒烟。
  4. 防治呼吸道感染,应注意季节性保暖,注射流感疫苗,能增强呼吸道的免疫力。
  5. 缓解期可进行适当的运动,如游泳,能提高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增强心肺功能,提高肺活量及肺通气功能,有效锻炼呼吸肌肉。



科大医院
苏春娴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