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炎病因诊断和鉴别


【祝君健康】


慢性咽炎病因诊断和鉴别

    

  慢性咽炎为咽部黏膜、黏膜下及其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以局部症状为主,如咽部不适感、异物感、痒感、烧灼感、乾燥感、刺激感或微痛及晨起刺激性咳嗽、伴噁心。多见于成年人。病程长,症状易反复发作,往往给人们不易治愈的印象。

 

  慢性咽炎的病因常见有:1、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此为主要病因。2上呼吸道慢性炎症刺激所致。如鼻腔、鼻窦、鼻咽部炎症及鼻中隔偏曲等,可因其炎性分泌物经后鼻孔至咽后壁刺激黏膜,亦可因其使患者长期张口呼吸,引起黏膜过度乾燥而导致慢性咽炎。3、烟酒过度、粉尘、有害气体及刺激性食物等均可引起慢性咽炎。4、职业因素、体质因素及全身因素有关。5、过敏因素,吸入性过敏原,如花粉、尘螨、药物、动物皮毛、环境中的化学及食物过敏原等都可以引起变应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鉴别诊断,许多全身性疾病的咽部表现与慢性咽炎症状相似。如部份反流性食道炎及胃病患者,常有咽部阻塞感和异物感。少数食管及贲门部癌肿早期,仅以咽异物感为首发表现。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常有咽异物感。尿毒症患者常有咽乾、吞咽疼痛或吞咽困难,也可出现咽部散在溃疡病变。更年期综合征妇女常有咽喉部烧灼感、咽痒、刺痛或梗阻感。乾燥综合征是泪腺与涎腺的自身免疫病,患者可感咽部乾燥及咽痛。便秘、下呼吸道慢性炎症、心血管疾病等引起淤血性改变,在咽部可表现为粘膜慢性充血、淋巴组织增生、症状为慢性咽炎表现。还有白血病、贫血、爱滋病等许多疾病均可在咽部出现十分明显的症状及体徵。

 

  慢性咽炎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病、多发病,之所以出现病程长、症状反复发作,不易治愈,究其原因很多时候是与病因诊断及鉴别诊断不明确有关。简单的局部治疗和对症处理,往往只能使症状得到短期缓解。所以慢性咽炎的病因诊断及鉴别诊断就非常重要。只有去除病因及治疗原发病,咽部症状才有可能长期缓解甚至消失。如较多见的慢性鼻窦炎引起的慢性咽炎,只有治疗鼻窦炎,慢性咽炎缓解才有可能;反流性食道炎及胃病所致的咽部症状,只有治愈消化道病变,咽部阻塞感及异物感才可能消失等等。因此慢性咽炎症状经久不愈的患者,应及时就医查找原因,以免耽误病情。

 

科大医院
耳鼻喉科
韦学军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