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掌风

logo


【祝君健康】


鹅掌风

  

  鹅掌风,因其皮损特点为手掌粗糙开裂如鹅掌而得名,即我们常说的「主妇手」,类似西医的「手癣」,是一种慢性真菌感染性皮肤病,顽固难治,发病率高。典型症状为手掌局部有境界明显的红斑脱屑,皮肤乾裂,甚至整个手掌皮肤肥厚、粗糙、皲裂、脱屑,亦可出现水疱或糜烂,自觉瘙痒,或瘙痒不明显,多始于一侧手指尖或鱼际部。

 

  本病多由真菌感染,有相当一部分情况是从足癣传染而来,另外双手长期浸水和摩擦受伤及接触洗涤剂、有机溶剂等也是感染的重要诱因,故经常要处理家务的主妇易患,「主妇手」一名亦因此而得,另外如护士、理髮师、从事金属或化学製品行业者,亦是易患人士。中医认为此病多因外感湿热之毒,蕴积皮肤;或由相互接触,毒邪相染而成。

 

  中医对鹅掌风主要分为两型。若手掌或指间水疱如晶,涸于脱屑,境界明显,渐次扩大,或指间潮经、湿烂,舌红,苔白或腻,脉滑,此为风湿蕴肤型,治拟祛风除湿之法,方用萆薢渗湿汤加减,药物有黄柏、苦参、蚤休、萆薢、薏以仁、丹皮、白藓皮等。若手掌皮肥厚粗糙,乾燥,龟裂,或水疱不显,乾涸脱屑,舌澹红,苔薄,脉细,即为血虚风燥型,治拟养血祛风之法,方用祛风地黄丸,药物有生地、熟地、刺蒺藜、川牛膝、知母、黄柏、枸杞子等。

 

  除内服药外,外治法也是主要治疗手段,可用鸦胆子仁碾成泥状,加水调煳,涂于患处;枯矾、侧柏叶、石菖蒲、地骨皮等中药水煎后浸手;五倍子研末加凡士林溷匀外搽。

 

  患上鹅掌风,要特别注意手部清洁卫生,接触刺激性物品注意戴手套防护,但戴手套的时间不能过长,否则易致手部出汗、潮湿,反倒易加重病情,若对橡皮手套过敏,可先戴棉质手套隔开;不要搔抓身体别处的癣疾;少食荤、腥之品;而此病病程缠绵、易复发,故要坚持持续治疗。

 

科大医院
陈飞燕中医生